2013年3月13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115)


生意需要面谈

    我们每天会接到很多电话以及邮件,咨询买卖生意事宜。这些客人大多是从报纸;网站等各大媒体的广告中来的。有计划做生意的朋友,一定很关注买卖生意的信息。发达的现代化通讯,的确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方便和快捷。二十几年前信息沟通主要靠书信,一封信发出去,对方要几天才能收到。现在一个电话一封电子邮件,可以在分秒中把信息传遍世界上任何角落。发达的现代化通讯,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同时给我们节省很多时间。有些人买生意想走捷径,希望通过电话;邮件来了解生意信息,其实这不是明智之举,甚至有些很固执的买家,一定要在电话里把生意的全貌了解清楚,这是不可能的事情。生意是很复杂的,很多信息除了要看数字, 还有更多的资讯需要我们安排买卖双方做更深层次的沟通。我时常说服这些买生意的客人,与我们约个时间当面介绍生意的详细情况,有的人很不理解,甚至认为我们买生意态度不积极。今天我就想跟大家聊聊,为什么我们一定要约见买家。

    与买家约见,是本着对买卖双方负责任的态度。生意业主对自己经营多年的生意会有很深厚的感情,他们通常希望我们帮他找到有一定经验的买家,希望这个生意越做越好,不要垮掉。我们卖生意,也一定要与卖家业主进行多方面沟通,对生意的基本运营有一定的了解,这样我们才能有针对性地介绍这个生意。我们需要很可观的把生意优势和劣势,真实地展现给买家。大家都知道广告是起宣传作用,我们做生意广告,由于篇幅有限,不可能把生意详尽的信息全部包揽。生意是鲜活的,是立体的,是动态的。与买家见面交流,会更深切地了解买家的想法和对生意的要求,以及期望值。可以避免买家做很多无用功。

    有些人认为我们要求与买家见面的目的仅仅是签个保密协议。 其实,现如今简单的签字的确可以通过传真和电子邮件来完成。但是我们与买家见面的目的并不是仅仅让买家签个字,然后把地址给买家,买家看了以后想买就买不买就算了,我们就完成任务了。这样违背了我们中介的职业道德,我们的工作是要帮买家找到满意的生意,帮卖家找到适合做这个生意的人。通过面对面的交流可以使我们与买家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我们要清楚买家的过往工作经验以及经商背景,计划投资的金额,要了解买家的对生意的期望值,家庭环境,个人喜好,我们对买家的情况了解越清楚,越有利于我们帮买家尽快找到合适的生意,这样不会浪费买家的时间。

    与买家见面,我们可以让买家对生意市场有更深切地了解,把本地的投资环境以及小生意运营基本概况展现给买家。同时对市场上各种类型的生意特性以及需要的基本技能要让买家清楚明白。很多买生意的朋友,最初萌发做生意念头,常常源于周围的亲朋好友,看到他们做生意,生活质量提高了,生活环境改变了,也想尝试做生意。可能对生意的了解比较片面。常听到一些找生意的朋友告诉我,因为朋友做这行很成功,所以自己也想做这行生意。其实这是很不理性的,因为每个人的情况不同,个性差异很大,家庭文化背景相异,跟随他人来选择投资创业是极其不明之举。选择生意一定要切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切莫随波逐流。

我们找生意很像去鞋店买鞋,商店里很多种鞋,不一定是最漂亮的;价格最贵的一定是我们要买的鞋,适合我们的脚的鞋,才是最好的鞋,我们中介的宗旨,就是帮买家找到价格合理,穿在脚上舒服合适的那双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