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星期二

苏珊与你聊生意(136)


 
买家;卖家和房东关系

我们买卖过生意的朋友,一定身有体会,房东是我们买卖生意中至关重要的人物,有些首次卖生意的不理解,认为我花钱就应该是大爷每个人都给我开绿灯。大家想想,为什么卖房子可以拍卖,买卖生意没有拍卖的,因为买生意不仅需要买卖双方达成一致,还有一个第三方就是房东,我们买卖生意必须征得房东的同意,因为卖家和房东有租约存在,生意的地理位置稳定的客源,是这个生意的价值很重要的部分。买家看上这个生意一定包括生意的设备;装修;地理位置;客源以及稳定长期的租约合同。所以房东在我们生意买卖中的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如何能顺利让买卖生意成功,我们中介的工作就是来协调买卖双方与房东的关系。
首先说买家,你和卖家给生意一起达成了共识,但你对于房东还是个陌生人,要让房东对你多些了解,知道你的想法和你的能力,把你的优势展现出来让房东能够信任和接受你,千万不要妄自尊大,觉得自己花钱就一定是上帝,每个人都必须要配合你。因为你买生意和房东没有利益关系,你买不成生意房东没有经济损失,通常房东和卖家有个长期稳定的租约在执行,卖家生意稳定按时付租金,从房东的心理讲他是不情愿换人的,他希望租金收入有保障,让自己少操心。但做为商业物业房东也受法律约束,不能无理由的拒绝租客买卖生意,转租约。房东心理虽不是很心甘情愿,但必须要接受这个现实。房东最在意新的买家是否有能力把生意做好,能否付得起租金。通常需要我们买家提供一些个人的背景资料和资金来源情况,房东会关心买家是否有新西兰的长期居民身份以及经商经验。对于首次做生意的人,房东会对买家信誉做调查甚至让买家交付几个月的租金押金等要求。如果房东的要求是合法的,不是故意刁难,买家都要积极去准备材料给房东,争取尽快得到房东的同意,才能如愿以偿把生意买下来。
其次说卖家,在做决定把生意拿到市场上卖的时候,要和房东有很流畅的沟通渠道,清楚房东的电话邮箱,如果房东委托物业管理公司代管,要知道管理人的联系方式。对房东要有一些了解,知道房东喜欢什么样的租客,最好提前跟房东沟通一下,把你想卖生意的理由告诉他,赢得他的理解和体谅。卖家和房东很友善的关系很重要,它是确保转租约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

总之一个生意成功交割,是买卖双方以及房东一起努力的结果,我们中介就是搭构了桥梁让大家沟通畅通,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做协调和辅助工作。最终让每个人都能如愿以偿,皆大欢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