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9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 23

成功生意的共同特点

今年的奥克兰冬天,总是阴雨绵绵,连续几个星期,看不到晴天。很多业主抱怨这坏天气,对小生意不利影响,天气不好,人们就懒惰的不想出门,昨天一个朋友来我公司,中午我们一起去附近的咖啡店用午餐。我想一个大雨天,人一定很少。出乎我意料,店堂不大,小小的30多平方米的小咖啡屋,排着队,挤得满满的一屋人,屋里暖暖的,我环绕四周看到两个暖气,看到展示柜上的食品精致又新鲜。咖啡店通常蛋糕或三明治占很大部分,但这家店业主很有经营头脑,根据季节变化,添加了很多时令食品,各类汤和热意大利面。既方便快捷又经济实惠,这么温馨的小店,怎能让人不流连忘返呢。

因为职业的关系,我每次去餐厅吃东西,都会不由自主地关注他们的生意情况,留意店里卫生是否干净;食品是否新鲜;服务是否周到等。我深知小生意是我们新移民短期内解决生计一条有效的之路。总的来说,成功的小生意都有一些共同的特质:

(!) 要亲历亲为,业主亲自打理,对生意中各个细节;环节;部门都要了如指掌,要不仅懂得还要了解。所谓亲历亲为,并不是指通过增加体力劳动和时间完成的工作。比如说,开餐馆,业主不是一定要既炒菜、洗碗、又清理卫生等所有事情都自己做,才是亲自打理。生意中的任何事情,业主必须要做到这三点:要懂得;会做事;能培训。业主要有能力独立解决生意中出现的任何状况。

(2)以自己或家庭经营为主,在新西兰很多夫妻俩人一起经营生意,因为两人可以分工管理做事情互补,老公可以做一些体力劳动工作,太太善于表达可以多做与人打交道的工作,也可以互相替换休息和照顾家庭,夫妻店是小生意比较完美组合。对于与人合伙要比较慎重。中国人做事情很讲人情,不好意思合作的时候,把话讲的太明白,钱也不好分得太清楚,怕别人觉得自己小气。结果常常合作时间不长,就此产生矛盾,不得不分手,这样对生意影响很大。所以要与朋友合作,双方把规则和要求详细地落实,最好签订份合作合同,大家按合同来遵守。

(3 )是要经常调整经营策略以适应市场变化,因为生意本身不是动态,但生意周边环境是千变万化的,市场是变化莫测的。所以做生意的人,要头脑灵活,根据市场和客户的需要进行调整,要确定好生意在市场的定位,寻求符合自己的经营方法,生意是人做的。用心经营很重要,不同的人会做出不同的结果。

(4)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建立稳定的顾客群。稳定的客源,一定离不开优质的产品和优良的服务。产品好会吸引人来,服务好会留住客人。做服务行业微笑服务很重要,只要会笑和友善对待客人,任何服务中的难题,都容易解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