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9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40)

留学生买生意

现在的社会信息发达,人们思想开放自由,年轻人很多机会,很多挑战。不再像我们年轻的时候,考上大学,找到一份好工作。是唯一的最佳选择。现今的留学生不仅仅为了拿一张文凭,满足找到一个好工作。他们想要更广阔的天空,更精彩的生活经验,更丰富的人生经历。从2000年新西兰政府开放了国际留学生的大门,这十几年,吸引来了大批海外学生,尤其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留学生队伍日渐庞大。现在越来越多学生留下来,他们怀着热情和理想,结合自己在国内的基础和经验,准备干一番事业。他们有更多梦想要实现。那么如何在新西兰创业,拓展自己的海外之路。是很多留学生关注的问题。

我们每天接待大量来找生意的人,现在年轻人是买生意的主力军,其中占很大的比例是来自海外的留学生队伍。他们中分三大类:第一类是在这顺利完成学业,已经结婚生子,安家立业了。但对自己目前工作不满意,大多是嫌赚的少或没有挑战。也有些人不喜欢按部就班的生活模式,想自己创业做生意,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才华,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第二类是读的专业很难找到理想工作,想回国发展,又觉得国内竞争更激烈,在国外留学生活多年,很多观念有所改变,很难适应国内的人际关系,处世哲学。被逼无奈,为了生计要自己创业做生意。第三类人为了移民身份创业做生意。喜欢新西兰这里的生活环境,不想回到原居地生活,想通过做生意拿到这里的永久居留权。

根据这三大类型的留学生买家,我们一起探讨一下什么样的生意比较适合他们;(1)首先连锁生意是最佳选择,因为账目清新,系统管理,尤其适合首次没有经验做生意的人,连锁公司有很好的培训,很规范系统的教你如何做生意,不仅培训你具体操作技能还会培养你的管理能力。会把你训练成一个好的生意老板。(2)非连锁生意。有些年轻人曾在某个行业工作,对该行业有相当的了解,他们不妨可以尝试做和他们工作经验相关的生意,但投资不宜过大。留学生买生意的资金,基本上来自于国内的父母,肩负着父辈的重任。首次做生意,不要投入资金太多,买太大的生意,因为没有经验。压力会比较大,风险也大。(3)简单好操作的生意,经营产品不要太繁琐和复杂。年轻人生活经验不多,高强度,太复杂的生意不一定适合他们。(4)生意位置选择在购物中心,繁忙市中心比较适合年轻人。人流量大,环境好。年轻人天性喜欢热闹,追求时尚有现代化气息的环境。(5)选择服务行业生意,与人交流多的生意,适合年轻人成长。良好的沟通能力的锻炼关系到一个人一生的成败。因为这个世界是人的社会。留学生在这里接受英文教育,可以选择对英文有一定要求的生意,能发挥自己长项。(6)年轻人思想灵活,喜欢变化和挑战,选择生意可以考虑,那些相对容易转让,需求量大,容易上手的生意。

以上观点是我个人观点,仅供大家参考,希望能给年轻的朋友一些切实可行的帮助。如有更多问题可来信打电话与我联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