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41)

生意成败的关键-员工管理(上)

在新西兰生活久的人,有时候很难感觉到变化,其实随着商业社会经济的发展,新西兰这十几年跟随着全球的经济风云变化,也在进行很多悄无声息的改
变。当然它没有中国那样翻天覆地的变化,轰轰烈烈的改变,它的变化是默默无声的。过去新西兰大多小生意是以家族模式存在,常见的是夫妻老婆店,父母孩子全家人都在生意里工作,靠一个生意养家糊口。问赚多少钱,几个人工作,不知道,但能买得起大房子养活全家吃喝,解决全家人所有消费。现在这种传统的家族生意,已经越来越少,随着市场经济的高速发展,世界经济体的大通化,那些国际上大的品牌生意,以及本土成长起来的连锁生意,开始垄断这个市场。更多的年轻一代加入小生意的行列,他们思想活跃,观念新。他们不满足小生意,仅仅养家糊口,他们要发展,要创新。他们希望在赚钱的同时可以有更多的自由时间享受生活。

我们自己只有一双手,不管你有多大的能力,我们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我们现在每个做生意的人以及想做生意的人,面对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员工管理。完善的员工管理,绝对是生意成败的关键。我们知道做生意,最大的支出就是房租和员工,店铺的租金是固定的,员工是灵活的。成功与失败的老板,在员工管理的能力上是最大的体现。现在时代家庭式生意已经越来越少,每个生意老板至少要有一个以上的员工,员工的管理是每个生意业主都要面临的重要课题。

一,善待员工。老板应该用生意的心态对待员工。员工和生意关系已经正在变成一种平等的生意交易型的关系。把员工当成你的合作伙伴,就是生意中互相依赖,互相协助的关系。让员工知道他们不是为老板工作,是为自己工作。他们是以投入时间,精力,技能等求得回报而工作。因为有生意存在,员工才有体现价值的机会。生意的好坏,对他们有很直接的经济上关系。生意的成败与员工的生活品质紧密相关。

二,合理回报。员工来工作是有目的,他们的投入是要求得到回报的。老板给他回报,一定要合理,要公平。这同市场买东西一样,一分钱一分货。你花越高的价,就能雇用到越优秀的员工。老板与员工的关系说白了就是:“我赚你不赚你不干,你赚我不赚我不干”。人只有做自己有回报的事情才会积极主动,因为我做事的结果对我有好处我才积极主动。所谓双赢,就是这个思维。

三,职场的变化。人的期望值在生意场上总是在变化的。今天你给员工的工资他满意,明天他的期望值就发生变化了,这个变化非常正常。内部外部环境发生变化以后,员工的期望值会随时进行调整。老板应该有心理准备,期望值的变化是正常的。老板要对生意所有细节程序了如指掌,生意离开任何员工都能正常运作。老板切记不要让自己生意,完全依仗任何人。你的生意除了你,谁都能离开。

四,沟通渠道畅通。老板要有很正常的理性态度跟员工沟通。老板要直言不讳的与员工谈,你想要什么,我要你做什么,你告诉我你的期望是什么,我的期望是什么,如果你希望他长期为你服务,就做长期的交易,短期雇佣要事先讲明,双方认可,避免产生误解。关心体贴员工也很重要,人是有感情的。在日本员工跳槽的较少见,他们很有归属感,老板很会在细节上下功夫,员工生日会送贺卡和礼物,在情感上投资。能让员工踏踏实实做一辈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