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53)

诚实报税,合理避税


每年这个月是小生意业主比较繁忙的月份,要申报GST和一年的会计年报。我想提醒大家,今年要谨慎申报自己的生意会计账目,因为前段时间税务局严查了一些虚假报税的小生意业主,过去大家一直认为,这些小生意,政府无暇顾及,大多是现金生意,很难调查。现在看来情况有变,政府去年已经查处了几家中西快餐。而且政府加大了力度,在去年的财政预算中,政府专门拨款8400万元给税务局IRD,希望IRD在未来10年内为政府追回4亿元税款。IRD正在通过现代化技术手段来侦破逃税案件,他们的权利越来越大,可以进入私人银行账户和Fly, Buys会员账户,可以上网监控Trade Me 上的现金交易等等。电脑模型也是IRD利器之一,用来判断商家的报税是否合理,并将某一行业相同企业的数据进行比对来找出逃税者。根据政府在去年预算中列出的查税指标,IRD调查部门必须在截至今年6月30日的年度中追回9000万元的税款的税款,实际上到今年2月份,该部门已经追回了1亿多元。从去年2010年7月起,IRD调查部门主要将精力集中到一些中小型企业,尤其关注零售行业的现金比较多的生意。

其实从我们买卖生意的角度看,一个生意账目清晰,合理申报缴纳税。可以使得生意在市场上能得到真实公正的展现。同样两个类型相同,营业额相近的生意,在会计申报上的表现差异,在市场的卖价会相差甚远。我认为一个生意业主应该目光远大,不应在乎小利,而损失更大的利益。做生意赚钱是靠两个部分,一是在经营生意中赚到钱,二是在出售生意时卖个好价钱。对于每个生意业主,有一笔好的账目非常重要。我们每个人买生意时,都希望看到真实准确的财务报告,从申报税务局的报告中对生意有个真实可信的了解。好的税务报告,会让你的生意在市场上极具竞争力,同时能够提升生意的价值。

新西兰的税务制度与中国大陆截然不同。小业主做小生意,要将自己帐目申报给自己的专业会计,然后由会计整理审核后交付税务局IRD。我们华人经营大多小生意是现金生意,业主在申报生意收入时弹性空间很大。所以生意收入的真实性有时很难在税务报告中体现。这就使得业主在出售生意时,给买家了解生意带来一些困难。所以现在很多人喜欢连锁生意,连锁生意就回避了这个缺点,它最大的优势,系统管理。账目清晰,无需绞尽脑汁的多方收集生意情况,不必用那些原始的检查生意额的方法,蹲点清点人数,坐在收银机前看客人的消费金额,即劳神又耗力,最后可能看到的可能还不够真实全面。因为生意是动态,随着市场变化而浮动,从检查生意某一个时段运营,不能准确真实的观察到生意的全貌。以我的经验,如果想让自己的生意,在出售时能尽快,顺利,卖个好价格。在做生意时合理准确地申报自己的生意盈亏状况,是非常重要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