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52)

买咖啡店常常出现的八大错误(下)

上周我跟大家分享了我个人体会,在买咖啡店时常常出现的失误,很多朋友打电话来,深有同感,有些人想在生意时很勇敢,对没有经验的生意也有兴趣了解,每当自己选好生意,做决定时,既矛盾又紧张,很想得到周围所有人的肯定,这是不可能的。当听到不同意见时,就很痛苦,怀疑自己的决定,其实即便是专业人士律师;会计,他们也只是知道理论上的道理,每个生意的具体特性,从简单介绍和税务报告中很难了解清楚。还是那句老话:生意是活的,是变化多端的。生意是千差万别的,每个生意跟人一样都是独一无二的,没有完全相同的。买生意就是在跨入做生意的第一步,从买生意的果断和自信中,可以看到做生意成功的潜质。

我们今天继续谈,买咖啡店常常出现的八大错误:

5,不去了解咖啡店的固定支出。咖啡店是一种以现金为基础的生意,仅仅看税务报表很难准确知道生意的支出数据,我们需要自己清楚了解各项具体开支,包括:员工;进货;房租;水电;保险;要懂得如何核实评估这些数据。详细了解生意中的必要开支。才能清楚生意真正的价值。

6,注重外表装潢,忽视生意本身。很多年轻人买咖啡店,就只看装修漂亮,注重华丽外表。这些外在的东西,不该太在意,买生意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不要让外表蒙蔽自己的眼睛,要了解咖啡店是否真正赚钱,买家应该明白,不管生意多豪华如果不赚钱,徒有其表有何意义呢?我卖过一间咖啡店,店面虽小,但租金成本很低,同类似营业额咖啡店比较,它的利润超大。但是很多买家看了觉得不漂亮,错过了好机会。

7,没有咖啡店经验。有人认为经营一家咖啡店很容易又极其诱人的。对于华人其实你选择咖啡店,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的改变,想经营好一家咖啡店,对咖啡文化应该有一定的了解,从不去咖啡店消费,从不喜欢喝咖啡的人,对洋人的饮食很难接受的人,来经营咖啡店,是很大挑战,有一定压力的。如果一切都依赖员工,来维持咖啡店的运作,还是风险很大的。

8,缺少生意计划。与其它行业一样,咖啡店生意除了需要烹调,制作咖啡以外的许多技巧,更重要的还要学习如何与顾客交流并介绍你的产品;同时你还要学习做自己生意的会计;学习如何招聘和管理员工等等。只要你有正确的态度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生意计划,你的咖啡店就会按着正常的轨迹发展,切忌:完善的生意计划是成功的关键。咖啡店的客人是靠一点点积累的,要根据自己咖啡店的消费群体,来定位调整自己的经营理念。才能让你的咖啡店立于不败之处。

以上观点个人看法,仅供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