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110


君子取财有道
    自从这世界上有了金钱,就一直为人们所追求向往。小人爱财,君子也同样爱财,金钱虽不是万能,但在如今这样的社会里,没有金钱即将无法生存,无怪乎有人说,没有金钱万万不能。小人也好,君子也罢,爱财没有错,问题的关键是取之是否有“道”。金钱本没有什么崇高与罪恶,也本没有是与非,但自从有了金钱,人类在金钱面前就分出了崇高与罪恶,金钱也就成为人类评判自己是与非的标准。于是,在金钱面前,就有了君子与小人之分。

    见到利益,人人都想得到,而且得到的越多越好,这是世人的共同心理。看到别人赚钱,自己也想发财,这也是正常的现象。但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不能贪心不足。人过于贪,则会被他人利用。作为国君如果太过贪婪,那么灭亡的日子就不远了;作为一个官员,如果贪无止境,那么他的政治前途也将要丧失;作为一个商人如果贪心不忍,那么他在商战中很快就会败下阵来。人由于贪欲不止,往往只见利而不见害,结果是利益也没有得到,祸害反而先来临了。

    在商言商,我们中介整天与钱财利益打交道,体会更加深刻。在生意买卖谈判中,买家都想少花些钱,卖家很想多卖点钱,这是正常心理。但有的卖家心理很奇怪,当市场上没有人关注它的生意时,他恨不得赔钱都想卖生意,当有人对他生意感兴趣时,他就萌生贪欲,分毫不让,强求得到高于市场上的价格,结果错失了良机,逼走了买家,最终后悔莫及。说白了,也是贪字作怪,所以贪欲不忍,什么事情都办不好。受贪欲的影响,总是奢望自己能够多占多得,常常会适得其反,失去机会,得不到利益。还有些买家,常常也走进一个误区。总是不相信自己的感觉和眼光,总是关注别人的反应,看到别人喜欢和感兴趣的生意,马上就有了热情,可以说,从众心理是生意买卖中的大忌。因为每个人的背景,经济状况不同,在选择生意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有的买家总是对卖掉的生意很留念,有个很可悲的心理,认为卖掉的生意是最好的,而在市场上的生意没有好的。买生意找了一年多也找不到合适的。这是不是跟自己过不去呢?如果这样徒劳的找生意,是很难找到满意的生意的,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总是追求不属于自己的东西,最后把自己搞得心力交瘁。

    说道君子,我碰到一个2006年从中国创业移民来新西兰的成功商人。他在这自己创建了个企业,现在雇佣员工10多人,所有的账目清清楚楚。真实报税,每年缴纳很多税给政府。很多人不能理解,这个业主是不是有点傻,我很佩服他。这几年下来在其从事的行业,他已经做成了龙头老大,现在他的企业规模和业绩在同行业中已经是佼佼者。而且他是唯一的一个华人业主。我很为他骄傲,真是君子赚钱,坦坦荡荡。

   一个良好的生意税务报表从长远来讲是百利无一害的。有时贪了小利会吃大亏的。每个人投资赚钱,都会认真了解生意的赢亏状况。一个好的税务报告,绝对可以很好的体现生意的真实价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