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6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109)




影响小生意优劣的几个外在因素

我们知道一个成功的生意,一定有它成功地道理。一个失败的生意,也同样有它失败的原因。导致一个生意成败的因素很多,我今天跟大家一起探讨一些客观原因对我们生意的影响,让我们在选择生意时把握住时机,做好准备和功课。
(一)季节变化对小生意的影响

很多人选择居住奥克兰,其中有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喜欢这里的气候。冬天不是很冷,夏天也不会让你热得睡不好觉。但是冬天很让人讨厌的是经常下雨,空气潮湿。在商言商,做生意的朋友很关心,这里季节变化对小生意是否有影响。的确,有些生意会因季节和气候的变化而受影响。我们知道街边的咖啡店;冰淇淋店;酒吧生意一定会受冬季的雨天的影响,旅行团和游客冬天雨季会减少;礼品商店和一些零售等类型的生意会比较淡。相反购物中心的生意,冬天会相对较忙。由于天气不好,人们无法在户外活动,在购物中心里有空调,温暖而舒适,人流自然就很旺,很多人喜欢去那里逛街消费,天气很差的时候,购物中心里的生意会相对稳定。
)全球整体经济的兴衰对市场影响

经济全球化条件下,各国经济的互相依赖空前加强,任何一个国家的内部失衡都会反映为外部失衡,进而很快影响到与其有紧密联系的国家,最后极有可能世界各国陷入失衡和危机的境地。近几年全球经济危机,本地的市场经济也受到一定的负面影响。一些大型企业倒闭和裁员,导致本地消费能力下降,我们可以看到近年来很多大型服装店,日用品店周期性的打折,来刺激消费。很多中小型零售业;饮食业生意,也不如前几年经济繁荣时的喜人景象。很多人说:现在生意落到了最低点了。很多小生意业主抱怨今年以来生意起色不大,整个市场经济没有完全复苏,还在艰难中寻求生存和发展。
(三)同行业之间的竞争对小生意的影响

    门槛低,易上手的生意一定竞争大。大家可以看到在奥克兰咖啡店遍地都有,一条商业街几家咖啡店,一个购物中心十几家咖啡店。想找一间独市咖啡店是很难的事情。很多人问这么多咖啡店都赚钱吗?这是一个自由经济的市场,适者生存,如果做得不好,自然会被淘汰,关门倒闭。咖啡店我们华人朋友很喜欢经营,钟爱那里优雅的环境,经营简单,容易上手。十几年前华人做咖啡店还很难让本地洋人接受,现在很多咖啡店都是华人业主,而且经营的非常成功。
(四)经济的发展;市场的变化给小生意带来的影响

   经济的迅速发展,给市场带来的变革和更新。网络,电子,信息的高科技给市场经济带来一些影响。过去的复印社,照相馆,邮局,租借录影带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意,都受到现代网络科技的影响,生意的发展空间变小了。城市的发展大型购物中心的增加,连锁大超市遍布每个角落,给小型个体食杂店冲击很大,超市允许出售酒类,对街边居民区酒铺生意带来一定影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