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117


 

买房子还是买生意
火热的房地产,点燃了奥克兰的华人朋友的激情。我们在各大小房屋拍卖现场,看到表现最积极;最活跃的就是我们的华人同胞们。近来大家朋友见面讨论最多的话题是房子,打开我们的中文媒体电视;广播;报纸房地产广告占的版面篇幅最大的也是房子买卖,现在奥克兰的房价让大家望房惊叹,人们常常都在讨论:房子还会不会继续上涨?房子会不会出现泡沫?有些找生意的朋友问我,你做生意买卖中介,在市场的前沿,你给些建议投资房子好;还是投资生意好。面对这个问题我只能诚实的告诉他们,我不知道,因为我不是一个预言家,我没有先知先觉的本领。
很多人买房子的理由是:房子是生活的必需品,大家知道空气、水和阳光等自然资源,是人类生活的第一需求。如果人类离开空气,最多只能维持几分钟;没有水的话,最多只能够支撑几天;而没有了阳光的话,世界将是一片漆黑。因此,空气、水和阳光才是人类真正的“必需”,它们与价格无关,所以不存在泡沫一说。而房子,虽然也是人类的生活必需,但“居者有其屋”和“居者拥其屋”的概念有所不同,房子并非一定要买来拥有,才能居住。因此把拥有房子说成是“必需”,是非常不恰当的!当一种商品的价格达到一定的高度,人们没有能力购买时,需求就会下降。
当房子作为商品时,也不例外。买房子自住没有错,随着人口的增长,需求总是存在的,首次买房子在哪买;什么时候买都可以。如果为了短期赚钱,投资就要小心,因为投资赚钱,最忌买高,现在奥克兰房价已经是创了历史最高点。听说有的人把工作辞了;把生意卖了;从父母亲朋好友那里借债来炒房地产,这就很危险了。华人从众心理比较强,看到周围朋友去买地建房,就一窝蜂的追随。我提醒大家要冷静投资,不要盲目随从,不管是生意还是房子,只要你想投资赚钱,就一定要考虑自己的个人情况,量体裁衣,要看自己的资金能力,先要预测投资的风险。切忌:头脑发热,不顾后果,一意孤行。投资房地产一定要有现金流,要有个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支撑你的生活开支;来偿还你的贷款,拥有漂亮的房子和成功的生意,是每个人的梦想。不管是买房子还是买生意,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没有统一的答案标准。
渴望成功没有错,想赚钱也是对的,成功不是一条路,大家知道98 马化腾等一伙凑了50万创办了腾讯 没买房;98 史玉柱 借了50万搞脑白金没买房;99 丁磊用50万创办163.com 没买房;99 陈天桥炒股赚了50 创办盛大 没买房;99 马云等18人凑了50万注册阿里巴巴没买房。如果当年他们用这50万买了房,现在估计还在还着银行的贷款吧。10年前的50万让他们创建了企业王国,成就了他们事业的辉煌。房地产能让一个有钱人更有钱,但他很难让一个没有钱的人白手起家,生意可以让我们从小做起,一点点做大。所以说生意更适合普通大众。当你拥有一个稳定赚钱的生意,房子就不是梦了。你一旦有了房子,你的收入不能有保障,你的噩梦就开始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