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118



生意装修

今天跟大家聊聊生意装修,我们新开家店铺,需要装修,大多人都能理解。可如果生意还在经营中,也很赚钱,要业主花钱装修,有些华人业主不能理解。所以现在很多华人朋友害怕去购物中心做生意,不喜欢去购物中心做生意的最大理由是,生意经营4-5年购物中心要求店铺必须装修。总是心痛自己辛苦赚来的钱拿出来,不能花在自己身上,很难理解。生意也赚钱,每天有很多客人来到店里消费,为什么要花这笔冤枉钱装修。一些做快餐的(Chinese Takeaway 老移民更加不能理解,靠一个生意养大几个孩子,十几年经营从来没有装修过。生意也照样赚钱,为什么要花这大头钱,

有一个房地产中介朋友也跟我聊起过,说起卖房子相同街道,大小相似的房子,洋人的房子常常卖出的价格会高出我们华人屋主,为什么?卖相好,花园打理得漂亮,屋内布置肯花钱,不仅家具讲究,包括床上的用品都是精心挑选。甚至在走廊;厕所;厨房一些生活必需的环境里,精心小点缀,芬香的气息,让买房者流连忘返,即便房子有些不如意,价格有些高,也会让买家忽视了,房子自然会容易出让,卖个好价钱。

做生意的人,是走在时代前沿的勇敢者,要时刻了解市场的行情,不能用一成不变的老眼光来做生意,生意是时刻都在变化中的,生意本身要随时迎合市场的需求。20年前来的一些老移民,都是在本地打工辛苦积攒下来的钱,开的中式快餐,以外卖为主,十几米的房子,简单设备几个炉灶,炸炉,冰箱,就可以炒饭;炒面;炸鱼;炸薯条,就能赚钱。以家庭式经营模拟为主,夫妻老婆店。这类生意非常迎合当时的环境,华人移民没有太多资金,投资小,只要肯吃苦就能赚钱。所以在新西兰大小城市,大街小巷我们可以随处看到Chinese Takeaway。大家可以觉察到现在奥克兰这类生意,越来越少了,社会发展进步营商环境以及经营结构也发生变化了,大量新移民的涌入,给本地的商业带来了很多改变和更新,随着商业社会的繁荣进步,人们的生活品质和生活需求也越来越高,这给各行各业带来更多更新的挑战。拿餐饮行业来讲,消费者不仅要味道好;还要视觉好,更还要健康。对于消费环境也很讲究,喜欢温馨,现代漂亮,舒适的就餐环境。我们观察一下现在奥克兰的餐饮行业,大小生意的档次日渐提高,人们喜欢去那些装修讲究的咖啡店和餐厅去消费,业主们在比服务比质量的同时,还在比装修比环境。那些陈旧的装修,老旧的座椅和服务设施,已经让人却步了。生意是我们的赚钱工具,我们要让他长久的我们服务,就要花钱花精力,维护维修。不能剥削自己的生意,一点都不舍得投入,这样最后只能缩短它的生命。

我曾为本地的一位洋人业主卖生意。他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生意业主,在本地是赫赫有名的餐饮业的佼佼者,今年初他大动干戈,把他一个经营很好的餐厅,投入70万装修,我当时很不理解,这个店很漂亮,4年前刚装修过。可他告诉我不装修,这个生意就停留在这个水平上,保持这个状态,他预计装修后营业额会提高2层。结果如他所期,生意装修后开张一个多月,生意极其火爆,营业额提高3层以上。

要想让你的生意立于不败之地,就要紧跟时代的步伐前进,不进则退。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