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你的生意你做主(133)

最近有个好朋友要买生意,从年初看到现在已经有小半年了,也没找到合适的。前天她请我和一个会计朋友一起吃饭,就抱怨说自己守着你们两个好友一个专业会计,一个资深生意买卖中介,却买不到生意,很郁闷。为了她我也很尽力了,把自己手里的生意,公司同事的生意符合她要求的都调出来给她详细介绍解释,而且她从其他公司看的生意我也帮他一起筛选分析利弊。会计朋友也帮她看了很多生意的财务账目,把生意的盈亏情况逐一帮她解答,她说你每天都帮助很多人买到生意,为什么不能帮到我呢?她不得其解。我告诉她,我对待我的客人,会很可观的把生意的优点和不足告诉他们,让他们自己做决定。而你是我的朋友,你对我的信任和依赖使得我帮你找生意和选择生意时压力很大,我就会本能的自私的保护自己,给你泼冷水,让你谨慎小心,担心我的建议导致你失败,你把决定权给了我责任重大,就会对任何生意很挑剔,会把生意的风险和不足重点提示,让你警示这些潜在的危机,当你听到这些隐患了,你就胆袪了,没有了勇气继续下去了。想想自己20多年前刚来新西兰,找不到工作,上学没有位置要等待,实在呆不下去了,想买个生意做,当我把这个决定告诉我的邻居朋友,他已经在纽航工作4年,来新已8年多,他极力阻止我的想法,说我没有本地工作经验,刚来什么都不懂,英文又不好,怎么能上来就做老板,简直就是异想天开,天方夜谭。他劝阻我打消做生意的念头,老老实实去上学学英文,找份工打。我深知他的好意,也感激他的热心。还是义无反顾地坚持自己的想法,在来新西兰半年的时候,买一间咖啡店,这间小咖啡店带给我的不仅是可以自食其力,经济上也有了很大的改观,生意做了一年我就贷款买了自己住的房子,关键的是我得到自我肯定和信心,走进了这个社会,这个意义和价值比赚钱更重要。
我一个从业20多年的律师朋友跟说,他每天帮很多人交割房子和物业,买卖生意,他目睹很多客户从一个房子到更多房子,从一个小生意变成大老板。在他眼里他们是在走钢丝是在冒风险,在他做交割审查文件中,常常会发现一些潜在的问题,他提醒客人甚至阻止他们继续下去,可很多人就能在危机中取胜。他常为自己客户捏把汗。他成就很多人的财富梦想,可他自己就一栋房子,常笑话自己是个穷人。他告诉我因为自己懂得太多,思考得太多,瞻前顾后,反而束缚了自己。想投资赚钱,勇敢很重要,这个世界上想要有财富,就必须勇于承担风险,十拿九稳的赚钱生意是没有的。生意的魅力就是它的不可预见性。最了解你需求一定是自己,跟着自己的心声走,不要被别人左右,自己认定的目标坚持用心的努力,一定会硕果累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