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132)



房东和租约

生意买卖与房子买卖最大不同就是,即便买卖双方达成一致,也不能买卖成功,生意买卖中有一个关键的人物房东。需要房东的认可,买卖才能成交。所以生意我们很难看到在拍卖现场瞬间把生意卖出。除非卖家身兼两职,既是生意老板也是物业拥有者。
我们在生意买卖中时常由于房东的原因,使得买卖不能成功,导致买卖双方都很惆怅,买家花了很多时间在看生意,筹措好了资金,甚至辞掉工作。卖家把大量的生意信息和财务报告公布于买家,甚至同行和员工有所察觉,对生意带来一些负面影响。所以说房东是我们买卖生意的一个关键环节,我们如何来面对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对于买家房东要了解他的个人背景,资金情况,是否有欠债记录,有无房产,以及是否有相关的生意背景等。房东了解买家的背景资料的目的是想是否有能力把生意做好,付得起房租,房东最关心的是能否按时收到租金。在生意买卖中,新买家很难得到房东额外的优惠条件。如果买家对租约中条款提出更改意见,大多房东不会接受,房东不在乎流失买家,因为买卖不成房东没有任何经济损失,现在的卖家有租约在还要继续付租金。除非现在的卖家无力经营下去现在的生意,房东可能考虑买家提出的条件。对于卖家,要想顺利卖出生意,跟房东或者物业管理经理建立和谐的关系很重要。与房东建立信任和友好关系,对经营生意者百利无一害。经常交往可以获得房东的有关该物业的打算、想法,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支援和帮助。很多时候,租客续约时发生困难,以及卖家卖生意时房东不配合,其实是房东同租客多年积累的矛盾总爆发。所以说生意经营者与房东建立良好的关系,对生意经营和出让都是极为有利的。

关于租约合同。通常都是专业律师起草的,租约中会写明租约的期限及续签的条件和时间,以及多久做租金审核及租金涨幅。同时租约会把租客和房东双方要遵守的义务和责任写清楚,一般来说,租约会规定房东负责房屋结构方面的维护,如屋顶、墙壁、地基、停车场等,租客负责设备、内部装修等维修,如本单元的空调、暖气、门窗玻璃、上下水等。房东卖房,新房东要继承前任的租约;店主卖店,新店主要继承原来的租约,且需房东同意。大部分租约里都有这样的规定:如果租客要卖店,需经房东批准,但房东不能无理拒绝转租约给新买家。如果将来房东无法从新店主那儿收到房租,则房东有权向前任店主收房租。
在周围环境没有重大变化的情况下,一个生意的好坏,主要决定于以下二点:一是现在的生意额,二是租约。因此,租约的内涵能决定一个生意的生死存亡,决不可掉以轻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