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143)

快速好价卖掉生意

经常有生意老板问我现在市场怎么样啊,适合卖生意吗,看生意人多不多呢。我知道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如何让自己的生意在市场上能快速好价格的卖出去。同样的生意为什么在市场上出售时会有很大的价格差距呢。每个业主辛辛苦苦做了几年生意,像自己孩子一样,对生意倾注了很多心血和感情,希望在出让时能卖个好价格。
为什么有的生意很快就能找到买家,有的生意在市场上半年甚至一年卖不掉。究竟是什么原因呢。首先说现在的市场和10年前不一样了,过去买个生意,大家都喜欢先去蹲点,数人头看营业额,不看报表就相信自己的亲眼所见。现在不同了,现代化的收银机系统可以让生意每笔交易都有记录,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快捷方便付款方式刷卡,使用现金人减来越少。对于华人买家交易比较多的餐饮零售行业检查生意营业额变得轻松简单了。然后我要说生意的财务报告的重要性,洋人的生意比我们华人的生意容易卖出去的最重要一点就是报表相对好些,现在大多买家都要先看生意财务报告,不愿花很多时间去守在店里看,觉得浪费时间。所以报表很重要会吸引买家去看和了解这个生意。提醒现在经营生意的老板们,现金不申报是可以躲避交税,可是卖生意时生意账面上没有利润卖不了好价格,只能低价出售。衡量一下利弊最后恐怕自己并没有捡到便宜。另外现在全球实行的反洗钱法,现金的流动比较困难,所以现在很多人买生意需要贷款,商业贷款比较严格,很多华人选择从房子套现金出来买生意,从银行贷款银行一定要看生意过去几年的财务报告,如果是一个亏损的生意报表,银行是不会冒险放钱出来给你做生意的。所以一个好的生意财务报告,是决定这个生意能否快速合理的价格卖掉的关键因素。提醒做生意的老板们要与时俱进,不要问起生意就是一本糊涂账,本地小生意越来越开始摆脱夫妻老婆店的经营模拟,规范现代化的管理理念注入小生意里了。好的财务报告不仅可以在卖生意时候尽快脱手,同时在做生意的时候可以从银行贷款做房地产或其他行业的投资,靠银行的钱赚钱不是更好更划算。

还有就是在生意没有卖掉前,你还要用心经营,不能想卖生意就放任自流不注意服务质量和环境了。这最后一班岗很重要,在良好健康的运营中的生意才能更加吸引买家。卖相也很重要,好的形象和外表会抓住人眼球的。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