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6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144)


 
如何买生意

生意市场天天都在进行着买和卖交易,这个大舞台每天都有粉墨登场和悄然谢幕的。买生意的客人常常抱怨找生意很辛苦,广告五花八门,不知道如何下手,也难辨真伪。有的人看了几个月的生意还是一头雾水,无奈之际到处去收刮信息,想在熟悉的亲朋好友中寻找尚方宝剑,希望得到秘诀。看到生意做得好的朋友,一心想要效仿,渴望得到真传。我有个客人一直在找咖啡店,前天来找我说要改计划了想买洗衣店,我很奇怪,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朋友花40万买的洗衣店,一年赚20多万,什么都不用管,天天坐家里收钱。我听了觉得很可笑,我直言不讳的说,如果赚钱这么容易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富豪了。我无法判断这个生意的真假,因为我没有看到生意的营业数据,租金,人工,运营方式等不能妄加评论信息的真实度。但投资40万,甩手老板,年挣20万,我所见过的生意没有这么高的回报率,这是一个稀有罕见的生意。我所知道的事实是没有一个生意老板不参与管理,就可以坐家收钱。赚钱是要付出辛苦的,小生意要付出体力,大生意要付出脑力,如果你不想付出就千万不要踏入生意门槛。这个世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传说,不会天上掉馅饼。昨天有个女孩子来找我买生意,开口就是要找赚钱的生意,当我问道她的经验背景和投资意向,她还嫌我罗嗦,让我尽快给他找个赚钱的生意任何行业多少金额都可以。每当遇到这样的客人我就感到束手无策,不知道怎么能跟他继续交流下去。
给首次买生意的朋友几点建议:首先你约见几个生意买卖中介,选择一个比较信任的中介,把你的个人背景,工作经商经验告诉他,你对生意的期望值回报率以及你的资金情况,还有你的家庭情况,对生意的时间地点等要求详尽的告诉你的中介,最后你也可以谈谈你的梦想和未来的人生规划。其次选择一些市场上在自己意向范围内和价格预算内的生意做比较,把他们的投资回报以及运营模式和市场价格做对比,一定要苹果和苹果去比,切忌拿香蕉和苹果去比。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一定要实地看看,然后要生意更进一步的财务报告,生意具体数据以及相关的资料。最后我们找生意,一定不要忘了你自己,要考虑这个生意好和坏的同时,要看你自己有没有能力来经营,在别人经营很成功的生意,你能否把它做得更好,这是很关键的。要认清自己要了解自己,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要知道自己的长项和短处,千万不要盲目的效仿别人,不要以为你朋友能做到的你就一定能,人和人是不同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无法复制的。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不要狂妄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不要攀比。不管你是否有经验,只要你理性认真勇敢的去选择和决定,就一定能找到一个满意的生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