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146)

丢了西瓜捡芝麻

以往大多华人买小生意都喜欢现金买,我们华人优良的民族传统能积攒财富,喜欢存钱,老话说的要有过河钱,不管收入多少,都可以省吃俭用,攒下钱来。很多本地人买个冰箱彩电要贷款,甚至买个衣服家用床单被罩也要分期付款。刚来时很不能理解,后来看到银行统计这里的个人存款率那么低就了解啦。买卖生意这么多年很少洋人年轻人买生意,我想这是他们没有储蓄的重要原因吧。在奥克兰大多零售餐饮小生意都是新移民,我们华人占很大的比例,有的是辛苦打工几年存下钱买个小生意,也还有是靠国内的父母,一大部分资金来源海外,中国人说三十而立,就是要成家立业。有一些经济能力的父母都会慷慨解囊赞助孩子买房成家,买生意创建事业。
近年中国外汇管理严格,严厉打击地下钱庄人民币汇出有配额限制,现在又全球范围的反洗钱法,从国内越来越难汇出现金。现在买生意大部分人都需要贷款,现在买生意需要贷款占很大的比例,我们卖生意的业主,一定要与时俱进,了解现在市场行情,如果计划卖生意一定要真实做出自己生意的财务报表。如果一个账目上亏得很多的生意,银行是不会放款的,即便你自己认为生意有多么好,买家有多喜欢你的生意,但也很难卖出去,所以我建议小生意业主,一定要真实做生意账目,不要只想着合理避税,不仅做生意赚钱也要考虑卖生意时还能不能卖个好价格,让自己做生意这几年辛苦劳动得到一个好的回报。现在生意财务报告很差的生意很难卖出去,除非你卖的价格很低很低,买家能现金买下。买家靠数人头蹲点买生意的时代已经成为过去式。
新西兰虽然小,生意规模不大,没有亚洲经济繁荣日新月异的发展速度,但市场也还是有变化和更新的。希望小生意业主不要只埋头赚钱还要抬头看看市场的变化,经常有做了4-5年生意业主找我卖生意时,还用当时她买生意的观念和情况来看待今天的市场,有的人当初30万买的生意,虽然营业额保持原来的水平,没有下降但这几年人工和物价;租金涨了成本升高了,如果营业额不变你赚的钱一定比你买时候少了,还想30万卖出就很难了。还有一些炒生意赚快钱的人,建个生意经营了几个月做起来卖个好价,现在这样的机会不多了,银行对经营时间比较短的生意放贷很谨慎。建议做生意的朋友,不要丢了西瓜找芝麻,虽然少缴了税,但生意卖不出去甚至低价卖掉,更加不划算。真实漂亮的财务报告是很有价值的,在卖生意时会容易出让也能卖个好价。在经营生意时也能从银行贷款做其他投资,可以靠银行钱加速自己的财富积累。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