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6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27)

中纽生意的不同之处

由于职业的关系,在中国这两周我很关注小生意运营情况。不停的思考着东西方文化的不同给小生意带来的差异。每个移民来到新的国家不仅要做脱胎换骨的改变,还要面临生存的危机,从中辛酸是其他人无法体会得到的。新西兰现在大部分的小生意业主是新移民,而且在移民中比较活跃的买家是亚裔族群,这其中华人又占最大比例。对一个新移民,在一个陌生的环境下建立生意,开创自己的事业,尽快融入这个社会,是很艰难的过程。今天我要与大家一起探讨中国与新西兰小生意的不同之处,同时也真切的邀请大家加入这个讨论。

(1)服务对象及客户群

在中国做生意:很需要人脉,通常要有很好的人际关系。比如一个好的餐厅老板,要靠一些经商的和政府机关的朋友来经常惠顾。老板的社交圈一定很广泛。虽然现在打击公款大吃大喝,但是中国人的食文化是根深蒂固的。吃饭的名目繁多:结婚;生日;过世;升学;搬家……所以饮食行业的生意靠关系靠口碑。求人帮忙办事,要请客送礼,在消费上讲究等级和奢华。
在新西兰做生意:没有公款消费,没有那么多请客吃饭的名目。家庭成员一起去餐厅吃饭讲究实惠,消费比较理性实在。相对大型的宴请比较少。朋友中吃饭也是社交,但是花费比较实际,不是很讲究排场和华贵。所以餐厅老板要把心思用在是食品的口味上和服务质量上。老板无需做公关。

(2)就业市场与管理模式

在中国做生意:最大的优势是劳动力市场大,员工工资低,招聘容易。老板可以则优选择。在服务上可以追求尽善尽美。大部分餐厅老板是甩手老板,不用亲历亲为。老板独立可以管理生意,不需要家人帮助。在店里看到,穿的最漂亮,什么都不做,最悠闲的人,一定是生意的老板。
在新西兰做生意:员工是很大的支出,这里的员工工资高,熟练好员工很难找到。老板对生意要了如指掌,生意中任何职位老板随时可以顶替,很多生意需要夫妻俩人一起来经营。通常我们在生意里看到最能干最勤劳的,笑得最甜的,一定是生意的老板。

(3)装修与生意的价值

在中国做生意:装修很重要,而且要豪华和时尚,很多客人很注重店面的华丽,在消费者心理接受一个生意常常看重的是环境和装潢。生意的价值,很大程度依据装修的价格来决定。
在新西兰做生意:不需要在装修上花太大本钱,,一个餐厅只要你的店面干净,整洁,食品做得好吃,就一定会受欢迎。不需要很奢华的装修才能吸引人来。生意的价值是靠营业额来衡量,装修很漂亮,如果营业额很低,没有钱赚,这个生意是不值钱的。

以上归纳的几点中国与新西兰生意的不同,是我个人观点,可能比较片面,仅供大家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