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7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30)

咖啡文化

与我国的茶文化一样,咖啡文化背后也蕴藏着丰富的历史和内涵。阿拉伯人最早把咖啡豆晒干熬煮后,把汁液当作胃药来喝,认为可以有助消化。后来发现咖啡还有提神醒脑的作用。由于伊斯兰教严禁教徒饮酒,因而就用咖啡取代酒精饮料,作为提神的饮料时常饮用。十五世纪以后,到圣地麦加朝圣的穆斯林陆续将咖啡带回居住地,使咖啡渐渐流传到埃及、叙利亚、伊朗和土尔其等国。西方咖啡文化的特点总的说来是热情洋溢、奔放自由、简洁随意、快捷方便。
法国的咖啡文化;是一种优雅韵味,浪漫情调,和享受生活的惬意感。咖啡对他们来说不只是一种饮品,它隐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遍布城市与乡村的咖啡馆是法国生活方式的一种标志。法国人喝咖啡讲究的似乎不在于味道,而是环境和情调,他们愿意在外面热闹的街市花一壶的价钱买一小杯咖啡,慢慢地品,细细地尝,读书看报,高谈阔论,一“泡”就是大半天。
美国的咖啡文化: 是百无禁忌。美国人喝咖啡,就像进行一场不需要规则的游戏,随性放任,对冲调咖啡的种种讲究,美国人是不屑一顾的。美国人喝咖啡喝得自由,咖啡也同时深入他们的生活。美国人几乎一天二十四小时都离不开咖啡。因此美国是全球咖啡消耗量最大的国家。一般而言,美国人生活比较忙碌紧张,他们经常备有一大壶电热过滤式咖啡,从早喝到晚,由于水加得多,咖啡少,滋味特别淡薄,因此,有不少人批评美式咖啡实在难喝。美国是最大的速溶咖啡外销国家,但美国本土喝速溶咖啡的人却不多。
意大利的咖啡文化:热情洋溢的意大利人有两件事值得观光者注意,即男人和咖啡。意大利有这样一句名言:男人要像好咖啡,既强劲又充满热情!意大利咖啡的特色,表现在它的英文名字上,就是一个快字;做得快不超过十秒钟,喝得也快,因为只有两三口。一般意大利人起床第一件事马上煮一杯咖啡,不分男女几乎从早喝到晚,为了配合意大利式咖啡壶瞬间萃取咖啡的特殊功能,意大利的咖啡豆是世界上炒得最久的一种豆子。
欧洲人的咖啡文化:中、北欧人不像意大利人那么热情如火,也不像法国人那么浪漫似水,他们喝得理智温和,正像他们一板一眼的民族性一样。从奥地利、瑞士、德国,以至于北欧几个国家,品尝咖啡的习惯与口味可以说是大同小异,口味属于中浓度。他们通常在家煮咖啡,最常使用的大多是简便的家庭用电热咖啡壶。近几年来,北欧四国人民平均的咖啡饮用量一直名列全世界前四名。
现在东方人对咖啡也是更加厚爱。记得首次品尝咖啡,是20几年前,在我所居住的城市独家咖啡店里,当时还是有些另类和新潮。现在随着世界经济的大同,世界距离的缩小,全球融为了一个大家庭,各种文化也相互碰撞到了一起。西方文化不断涌入华夏文明,咖啡店遍布中国各大中小城市。东西方文化互相渗透和影响。新的一代更喜欢接受异族文化,尝试多样化的生活方式。咖啡已经不是西方人的专利了。在奥克兰这十几年,很大部分咖啡店的业主是华人和亚洲人。咖啡文化已经超越了语言,种族,肤色是世界人共享的文化。
我们新上市一间极具特色的咖啡店,坐落在奥克兰东区,业主自制咖啡豆,客人还可以品尝到来自世界各地的上百种茶。业主把东方的茶和西方的咖啡很巧妙的融合在一起,让他们互相衬托、各显风采。对咖啡店独有钟情的买家,这间咖啡店绝对值得花时间看一看,千万别错过好机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