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29)

--------------------------------------------------------------------------------

买生意的最佳时机

最近看生意的朋友,都会有很深的体会,生意的数据不如几年前的好看。大多财务报表呈下降趋势,使得买生意的人犹豫担心,尤其是初次买家,心里更加没有低,进退两难,不知道应该如何是好。做为生意买卖中介,我们每天接触各类大量生意,经常与生意业主打交道,对于生意的高低起伏,已经见怪不怪了。大家知道,如果10年前买房子,不管哪个地区,价钱如何,现在都有得赚。对于房子大家都懂得,价低时买进,市场好时出售,是最聪明之举。炒股的朋友也深得体会,股市的变化莫测,是需要果断和耐心。那些高明的炒股专家,能够赚大钱,是靠慧眼选定一支优质股,等它跌倒在低点时买进,等它升起时卖出。

买生意它不完全类同于买房子和买股票。但从最终的目的都是为了赚钱的角度分析,从买家位置考虑,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那就是一个好生意要具备两个关键的特性:1,生意本身一定要赚钱,谁都不想花钱买个赔钱的生意。2,是个很有潜质的生意,除了经营阶段赚钱,等到有一天要卖出时,能高于买入价格售出。对于后一点,我想是每个做生意的人都向往的。如果这个生意地处商业街,多年老店,生意过往的纪录都很好,现在受经济危机的影响业绩不太好,数字也不漂亮,不能断然把它看成没有希望的生意。任何一个生意跌幅都有个底线,它不会无止境的跌下去,这和股票有点相似。当生意下降时,业主的心理是很脆弱的。是很好的讨价还价机会,我想提醒那些真正想买生意的人,抓住现在的机会,可以花费很低价格,买到称心的好生意。近期在我这里成交的几个生意,新业主都是很高兴,用低于市场满意的价格买到,接到手生意都比去年同期上涨,怎能不开心呢?

其实衡量一个生意的好坏,决不仅是靠赚钱多少,要看投资大小,审核一个生意也要看其性价比。如50万买个生意一年赚15万和15万买的生意一年赚7万,比较来看,后者虽然没有前者赚得钱多,但它绝对是个好生意。从此可以看出,投资少回报大,绝对是做生意人最佳选择。当经济好的时候,卖家可以让自己生意升值卖出,买家要付出高价位。在经济指数不是很好的当下,买家可以花便宜的价格得到个好生意,卖家只能忍痛割爱。用低价格买到高价值的生意,这样的机会,是千载难逢的,但也不是每个人能够看到和抓到的,机会总是青睐给那些敢于挑战,能够独立思考,肯行动的人。所以我很想提醒大家,现在是买生意投资赚钱的好时机。

如果你在为现在的工作不满意,如果你现在的工作不能很好的体现你的价值,如果你想提早退休过悠闲自在的生活,那就自己做老板吧。跨出打工的队伍,自己决定命运。千万不要错过现在的好机会,马上打电话过来,我很愿意给你一些专业的意见和帮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