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37)

买卖生意的合同

上周我接到两个买家朋友的电话和邮件,咨询买生意怎么样保护自己,让自己买的放心和物有所值。我们知道现在市场上,大家买卖生意基本上是采用两种方式:私买和找中介,不管那种方式,都要确保自己的利益不要受到损失。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商业向更加多元化和专业化发展。我们在买买生意中不管采取什么方式进行,最终目的是相同的,卖家希望合理价格把生意卖出,买家希望买到一个物有所值的生意。我们中介的工作就是帮助买卖双方,完成这个心愿。

什么是买卖生意?我们买卖生意指的是买卖在一个固定空间内由于经营活动而产生的现金流以及相应的债权和债务。买卖生意的合同在买卖过程中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公司使用的买卖生意合同是新西兰地产协会和律师协会核准的生意买卖标准合同(Agreement For Sale And Purchase Of A Business)这里面主要涉及的地方包括:

1.价格,它由三部分组成: (1)无形资产(Intangible),是指卖家在某个固定位置经营相当长时间而产生的超过资本正常无风险回报部分的回报。(2)有形资产(Tangible)主要是经营生意必须的机器设备和固定资产(3)存货(Stock In Trade)维持生意正常运作需要的基本原材料。
2.生意交割的具体日期、时间,
3.营业额如何保证
4. 买家要得到卖家多长时间的培训。
5. 卖家的禁业条款,也就是说买家为了保护自己的利益,规定卖家在一定时间和范围内限止做相同生意。
6. 经营生意场所的租约情况,生意用房的房东是否同意转租约给新买家以及房东转让租约的日期
7. 买家如需要贷款,要把贷款金额和贷款银行写清楚等等

这个合同可以保障买卖双方的基本利益。通常在起草买卖合同时,我们不仅要把合同中的每项条款写清楚,还要协助增加一些补充条款以适应不同的生意并保护双方的利益,通常我们增加的补充条款有:(1)核实营业额条款,通常买家需要业主提供更详细的生意盈利情况资讯,卖家要提供证明生意额的真实可信的依据(2)卖家需要在交割日前将员工以及所有应该支付的款项结清(3)如果是连锁生意,买家需要得到加盟连锁总公司的同意,买家律师要审核加盟连锁协议(4)生意中现有的保安,收银系统做好转租和转让

以上是买卖生意比较大众化的条款,不同的生意以及一些特殊行业还有更具体的条款。有些专业性比较强的生意,买家还需要一定的专业证书,或特殊许可。生意买卖中的合同至关重要,很多买家只重视成交价,但生意合同中的内容和条件同样重要。例如:有个朋友通过熟人私买了一家修车行生意,一年后由于邻居投诉,政府来信说这家车行必须关闭,原因是这个区早已规定此处不能开车行,而原业主对此也不知晓,稀里糊涂开了这个生意,买家看价钱便宜,又熟人介绍,便糊里糊涂的买了这个生意。
由于生意买卖的千差万别,以上条款内容不可能包罗所有生意。有关法律和税务事宜,需要向有关律师和会计师咨询。小生意买卖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太多,可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陷阱和风险。通常买卖双方思维方向是相反的,一定有利益冲突。买卖生意同买卖房屋有所不同,涉及到的问题比较繁多和复杂,容易出现纠纷的可能更多。生意变化莫测,一个好生意,碰到一个失败的业主,可能就把生意做跨了,一个位置欠佳的生意,周围建了新的商业区,就可能把一个生意带的兴隆起来。谁有能力拟定合同并保证合同的合理合法性和最终执行?谁来保证交易的公正性和成交价的合理性?所以,需要专业人员的帮助。买生意,找一个你喜欢的中介,得到专业的咨询和帮助,保障自己最大的权益应是一个理性的选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