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9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45)

绝佳的营商环境

回家过年的朋友,纷纷从原居地返回来。经过一个大的假期休整,很多人想改变一下自己的生活,最近从中国度假回来找生意的人越来越多,跟他们聊天后,让我大开眼界,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惊人,真的是举世震惊。让人难以置信,在这短短的二三十年时间里,中国的变化翻天覆地。饮食和零售业是市场经济的前哨,变化更是喜人,国外大牌以及本土新型的连锁生意,层出不穷。

几天前有个朋友,来找我买生意,刚从中国回来,他是十年前留学来这里,读了四年大学毕业后,在本地洋人公司工作了三年多,对自己的前途不太看好,辞去了工作。回国寻求新的发展机会。万万没有想到,国内变化日新月异,他感觉自己落伍了很多,本以为凭着自己多年国外生活经验,以及良好的英文沟通能力,会找到自己大展宏图的机会,可是去面试几家跨国公司和大型合资公司,才知道自己的资历太浅,这些大公司人才济济,门槛很高。最后选择想自己做个小生意,结果发现国内的小生意竞争极其激烈,尤其是饮食和服务行业。创建一个小生意要雄厚资金和坚实的人力资源,商铺的租金更是让人望而生畏,而且大多要预交一年租金。虽然不像这里做生意,老板要亲历亲为那么辛苦,但是要夜夜笙歌的陪吃陪喝,交际应酬更加令人疲惫不堪……。这个朋友认真比较以后,他总结出来,无论从投资还是回报,以及付出的时间精力,现在看来在新西兰做生意要比国内做生意更具优势。首先投资,在这里花三十万左右买个小生意,用心经营,一年不难赚个10万或8万,现在在国内做生意随便投资三百万,五百万已经很平常,据她讲,加盟一个火锅连锁分店,不要说北京,上海大城市,就是在一个中小城市就要上百万,然后再装修和支付房租,办理各类申请许可等先期费用,就要投入几百万。国内人追求时尚,吃喝玩乐讲究流行趋势,小生意3-5年就要装修要换新貌来适应生存。如果你不随潮流,就会面临被淘汰掉的危险。

我们在国内生活就深有体会,如果一个外地人,到一个新城市去创业,要历经很多磨难,在人生地不熟的新环境,要立足是很不容易的。这里的营商环境的确很好,做生意很讲规矩。记得我做第一个咖啡店时候,什么都不懂,在街边做个广告牌,结果做大了,超出要求标准,市政的人来跟我商量,能否做些修改,换掉了他们担心我损失钱,让我据短一点。当时我很惊讶,这里的政府办事机构人员的好态度,真的很难得。

真的是不比不知道,很多年轻人拿到身份,回国转一圈,又返回新西兰,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已经认识到了,这里的商业环境是比较透明,比较公平,比较稳定。做生意的门槛不高,不需要大笔资金,不用太多的社会关系,只要你认认真真,勤勤恳恳的做事,每个人都能成功。生意有大有小,你可以根据自己的实力来选择,你的资金少,你就从小做起,你的基础好,你可以起步高些,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