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51)

买咖啡店常常出现的八大错误(上)

咖啡文化是西方的人文传统历史文化之一。咖啡店是一个国家或一座城市的一个文化传承载体,一个不可或缺的细胞。咖啡文化中最核心的功能就是社会经济润滑剂,它无形中拉近了不同阶层间的距离。各国不同的风情与文化,造就了不同的咖啡馆文化。对现今全球数亿的咖啡迷而言,喝咖啡是一种生活仪式。至于咖啡店,则是一所所的 “殿堂”,就如同世上其它的仪式和殿堂一般,咖啡店里蕴含着许多惊险、浪漫、激情,而且至今仍余波荡漾着各种传奇。

所以现今很多在选择做餐饮行业的小生意中,对咖啡店感兴趣的人比例相对较多。尤其现在的年轻人,更钟情咖啡店,咖啡店已经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社交,消闲,休息的好去处。在这里每天有数以万计的咖啡迷涌入,无数的咖啡店散布在我们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在亚洲也正酝酿着下一波咖啡风潮……,咖啡的传奇方兴未艾。

由于咖啡的需求量大,经营的人自然也多。咖啡店的兴衰每天都在上演。咖啡店转手平均每两到三年一次,我们看到有成功的经营者,也有失败的例子,在此我总结一下在选择咖啡店时,买家经常出现的错误。

1, 带着感情色彩买咖啡店。我问过很多来找咖啡店的人,为什么选择买咖啡店?当然每个人的回答各异,但是普遍的回答是:喜欢喝咖啡,喜欢咖啡店优雅的环境,咖啡是西方人的主流饮食文化,很多移民来的人,对西方文化的向往,就是源于咖啡的梦想,很多人在出国前,就梦想在国外,拥有一间漂亮温馨典雅,又有情调的咖啡屋。往往只注重咖啡店的外观;装潢;店面的布置,靠感情因素情绪影响来买生意,而忽略了赚钱,生意的盈利。

2, 想了解生意却不看数据。有些人买生意,不愿意看数据,喜欢用最原始的方法,去蹲点在店门口清点人数,只相信自己眼睛看到的。不愿意了解生意长期的营业数据和过往纪录,不知道如何核实数据。只相信亲眼看到的,自己盯店时看到人流量大,就贸然认为好生意,如果看到的客人不多,就断然这个生意不好。

3, 不理解租约,不懂好租约和坏租约区别。大多数人不知道一本好租约和坏租约的差别,他们不理解租赁条款,市场反馈,选择以及租约中的其他条款,咖啡店生意的租约有具体的规章和要求,如果你从一位懂得咖啡店生意买卖的律师那里得到的建议,就会物有所值,否则,他们可能无法为你提供正确意见。切记,不要把租约事宜完全留给你的律师。

4, 寻找错误的意见。大多数人买生意通常都愿意征求朋友,邻居或亲属的建议,而这些人并没有在咖啡店生意中的经验。好心的朋友只能讲述自己的故事,说其如何赔钱,如何辛苦工作,从没有社交,最终赔本出售,所以告诫你一定要十分小心,这些片面的建议,会让你举棋不定,缺乏信心。如果你想成功经营咖啡店赚钱,是否应该听取那些成功人的经验。甚至是那些整天与生意打交道人的意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