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5日星期二

苏珊与你聊生意(50)

一个成功的经验

上周应邀去拜访个朋友,她是去年我帮助买了一间连锁快餐店。相隔不到一年来到她的店里,看到店内窗明洁净,井然有序,她微笑耐心的接待客人,那份自信和自如,宛如一幅优美的画卷,定格在我的眼前。回忆起当时她找我买生意的情景,现在我依然还记忆犹新,当时她很茫然,也很徘徊。她是和先生八,九年前技术移民来新西兰的,受过很好的教育,研究生毕业,在国内学医出身。来新西兰又读了几年专业课,很幸运,找到了一份很稳定的工作,对于她的工作她的评判是:不是很辛苦,工资还可以,说不出来那里不好,但不是她想要的。当时她就带着这样困惑和矛盾的心情来找我,我很理解她,因为我们都是新移民有相同的背景,她经历的心理路程我都体会过,虽然她一个收入稳定的工作,但不能带来踏实的感觉。工作环境很好,但由于文化背景不同,同事的关系只限于微笑点头和简单的寒暄,文化心里上的缺乏理解和参与不够,很难让自己有真正融入那个环境的感觉,虽然同事之间很热络,礼貌,但建立深厚友谊,终究不易,很难深交,更谈不上真正知心朋友。所以她一直在按部就班的工作还是自己做生意中犹豫和徘徊,由于她对我的信任,我认真帮她分析了这两者之间的利弊,最后她决定自己做生意,当时她周边很多朋友不理解,放弃稳定的工作去自己创业,说她自找苦头。

她没有做过生意,出生在知识分子家庭,从小父母的教育就是读好书,找个好工作,一路走来都是按照家长意愿成长的。她直言不讳的告诉我,自己喜欢钱,钱可以给他带来安全感和尊严。很多人不敢坦诚说自己喜欢钱,怕别人笑话自己,我很欣赏他的勇敢和情楚自己要什么,她从来没有做过生意,当她决定做生意,她就很执著的努力,对自己充满信心,既能吃苦耐劳,又肯动脑筋。这个生意原来业主是Kiwi洋人,而且经营的也是西式快餐,主要是洋人客人,在这短短的不到一年时间里,她的生意提高很大,营业额逐步增长,而且她的经营能力也随之增强。她从一个生意门外汉,到现在讲起生意之道,她滔滔不绝,津津乐道。现在她在考虑经营第二个生意,想让自己的步子迈得更大些。对一个没有经验的她,为什么能成功的把生意做好?

我总结她成功重要几点:1,自信,对自己有信心,不人云亦云,肯独立思考问题。2,清楚自己要什么,世上没有完美的事物,抓住自己最想要的。3,懂得选择,懂得取舍。4,肯接受新的观念,新的思维方式。5,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6,微笑服务,永远记住客人是上帝,周到细致的为客人提供方便,让客人满意,是生意必胜的法宝。

从她的成功生意经验中,我们看到做好一个生意并不难,难的是你肯不肯去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