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63)

要便宜生意,还是要好生意

每个人都知道这句话:“便宜没好货,好货不便宜”。可是在买生意时人们常常忘记这个道理。甚至有的人总希望,能够花少钱买到好的东西,低价买到超值的生意。当然在市场上偶然也会碰到这种情况,但概率很低。如果想做生意的人一心要找便宜的生意,要花很长时间等待。有的人會说我不着急,可以慢慢的等,可是你的人生不能静止不动,大家知道,一个人最宝贵的就是时间,一个人能够自己支配的就这几十年,在等待和寻觅中蹉跎了自己的年华,多么可惜。我在接触的客户中,就碰到个别的几个买家,找我看一年多生意,关注每期生意广告,看到有兴趣的生意,就打电话来询问有关信息,当我还没有详尽的介绍完生意情况,他就会狠狠的批判一通,挑出一大堆毛病,最后把价格杀了半价。不了了之,他自认为很精明,很厉害。经常给朋友买生意指点,出主意。我曾经问过,你到底要什么样的生意,他很清楚地告诉我,要既便宜又好的生意,我直言不讳的告诉他,你的梦想很美好,但很难实现。

我一直认为我们中介的职责,并不仅仅是要把生意卖出去,而是要給生意找到合適的主人,帮助買家找到适合的他(她)的生意。在市场上找生意有两大買家人群:一是要便宜生意;二是要找好生意的人,今天就这个话题跟大家聊聊。

要找便宜生意的买家
我归纳两种情况: 1,想做生意,但没有足够的资金,有限的钱,只能买低价位的生意,这些买家一定要了解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此類買家應是生意中的全面手,什么都能做,什么都要懂。2,有多年本行业工作经验或有过往生意经验,就想捡便宜,价格越低越好,很有生意眼光和感觉,对自己很有信心,相信通過自己的經驗和努力可以把生意做旺。

要找好生意的买家
我也把他们总结出三类人:1,大量现金,雄厚的资金,就想要一个成功稳定的生意,自己无需创业,原来业主已经建立稳定客户群,经营方针被市场认可,生意已经具有良好系统和规范。买家只要按照原有生意模式经营,无需花更多时间;金钱创新。2,没有生意经验,对自己缺乏信心,宁愿花好的价钱,买个成功的生意。自己没有能力管理,可以请人打理,做甩手老板,甚至可以做生意投资。3,一些投资移民,他们从海外移民来的成功企业家,有多年原居地的经商经验和坚实的经济后盾,他们已经无需从零开始为生活奔波,由于语言及文化背景不同,苦于不能把自己成功企业迁移过来,又不想整日无所事事,就想买个生意,充实自己的生活,让自己渐渐了解和进入这个社会。

孙子兵法講的是;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买家,在买生意时候一定要清楚自己的需求和自己的实际状况,才能真正找到适合自己的生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