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64)


如何成功经营咖啡店

开咖啡店是很多人的梦想,我们每天接触的买家中找咖啡店生意的人数占最大的比例,20年前这里的咖啡店的业主基本上是当地洋人,现在大部分小生意业主是外来移民,尤其华人在奥克兰餐饮业站的比重越来越大。曾经有人担心自己是亚洲面孔做咖啡店,是否能让当地人接受,其实这已经不是个问题了,在咖啡这个行业现在有很多成功的华人经营者。但同时也有些咖啡店经营不善,最后倒闭关门。

我经常去光顾一些新开业的咖啡店,由于职业关系,总是很留意他们生意的经营状况,也会与生意业主聊一下经营生意的成败体会。很多人把咖啡店想得太简单,以为买好的咖啡豆,打好的咖啡,装潢气派,顾客便络绎不绝,其实这只是前提。

今天我和大家一起谈谈,让一家咖啡店生存下来,有哪些基本要素:

1, 咖啡店业主的个人魅力。大部份人以為會煮一杯好咖啡就能經營咖啡店,其實這樣風險很大。现在咖啡市場競爭很激烈,在奥克兰连锁咖啡店有数十个品牌,其他普通咖啡更有上几百间,再加上便利商店,與速食店業者也代售咖啡,這些都是你的競爭者。若只為了喜欢喝咖啡,就想開咖啡店,还是过于草率。现代人对咖啡店的期待不只是喝到一杯好咖啡,還有對空間與環境的要求。例如快樂的人能成群結伴來店裡歡樂聯誼,或一個人想獨處沉思,能找到安靜的角落,你可選任何一項定義去提供服務。除了一杯好咖啡,更重要是咖啡店主人能否得到顧客喜愛,讓顧客感受到他是被真誠對待、受歡迎、有歸屬感的。而且經營咖啡店是提供顧客「每天」的服務,也就是每天服務品質要一致。簡言之,一家好咖啡店的基本要素是熱情的咖啡店主人、專業的咖啡、友善的環境、舒適的空間。

2,个性化和锁定你的客户群。你要先為你的咖啡店定位,依据它来提供服務。精品咖啡或平價咖啡,獨處空間或歡樂場所,定義不同,服務就不同。你的咖啡店要做成精品咖啡店,要採用顶级的咖啡豆,店内装修独具特色,藉此產生咖啡店服务的个性化:例如推門進店裡的音樂(聽覺)、空間設計(視覺)、咖啡豆香(嗅覺)、咖啡品嘗(味覺)都有獨特風格。根據顧客需求調配出專屬於個人的咖啡口味,让每杯咖啡都能創造顧客特色。熟客經營更是如此,熟客一進門,就有服务员立刻熱情打招呼,喊出熟客名字,无需問直接就知道熟客的需要,這種被人記住、重視的感覺,容易讓顧客再回流享受服務。

3,做好熟客的生意. 許多人開咖啡店最大的困擾是沒有稳定客人,熟客是咖啡店穩定客源的關鍵。「人」是最難搞定的,其他如咖啡豆、煮咖啡、硬體空間都是技術問題,只要肯努力做,便能克服。唯獨顧客關係經營最花時間、最難掌控。簡言之,要记住熟客,認出熟客,讓熟客享有他獨特的服务,倍感尊榮。记住熟客喝的咖啡类型,許多顧客會很愉悅,願意再上門。对待熟客:首先要“招呼”,看似很簡單,卻容易被忽略。不要讓客人覺得進到店裡,沒有人理他,不管再忙、客人再多,都打聲招呼、點頭微笑示意,讓客人知道他被注意到了。其次要“寒暄”:主动上前与客人聊天,简单问候,简短的交谈要夾帶著關心。“寒暄”的重要作用是,不讓客人覺得我只是你眾多顧客的其中一人。我有我的名字,我認識你,你也認識我,彼此產生關係。便能塑造友好氣氛,一旦顧客漸漸被感染,自然願意跟你交朋友,熱絡氛圍就營造出来了。
 
以上是个人看法,仅供有意经营咖啡店的朋友参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