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4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18)

众所周知,一个好的生意包含许多因素,稳定的客源、好的铺位、安全的租约、合理的租金,训练有术的员工等等。我们经常碰到这样的疑问,我在这个行业打工很久,已经有些经验,我 ‘自创生意, 从零开始’ .省去买生意的资金,是否更加划算,以多年接触生意的经验告诉我们,买生意比自创生意有很大的优势:

成功率较高

根据官方的统计数据显示,大约90%由零开始的企业,因为经验不足,加上无力与行内老铺竞争,最终于三年内结业收场。如购买一间现成的生意,失败的概率可以降低至15-20%,换言之,购买生意经营的成功率较从头开始创业高五倍可谓信心的保证。

节省时间,立竿见影:

当你从别人手中购买一间生意,便可即时营运,无需从寻找铺位,申请许可,装修店面及购置设备开始。比较从零开始创业的准备功夫要少得多。自创生意过程中,营业牌照和租约的谈判等琐事耗时耗力,而买卖生意只需做转让手续,会容易的多,省时方便。

通过生意的营业数据预测未来

买家可以根据生意过往的营业数据和表现,预测生意未来的发展及盈利潜力,同时可以更迅速,更准确,更有效的取得理想的投资回报。反之,创业者并没有以往的业绩可寻,须投放额外资源作市场研究及调查,以获取上述数据资料。除此之外,购买现成生意,要筹备的流动资金比创业低,风险也就低。

现成的客源和商誉

购买生意以后买家可即时拥有现成的客源及商誉。相反,首次创业者在招揽客源所投放的资源,相比购买生意要高数倍。而企业的历史,与客户的信心亦成正比。就业务宣传而言,卖方摇身一变就成为一家已有多年历史的企业,在宣传方面亦可节省不少资源,因为企业的历史本身就已具号召力。此外,一家拥有良好商誉的企业,在招聘员工、寻找供应商及申请银行借贷方面亦有优势。

获得良好的业务培训

买家在双方交接期间可获得卖家提供培训,这样买家可充分掌握生意营运的窍门及秘诀,吸取前任业主的经验,充分享有固有的成果与优势,同时在巩固的基础上注入个人的新元素,锦上添花,以扩阔业务发展的空间。

所以很多明智而聪明的业主,即便自己很有生意经验他们也愿意选择买生意,因为他们知道买生意可以节省金钱,争取时间,这是每个做生意业主的期望。在新西兰要了解买卖生意资讯,并不难的,可以找专业的买卖生意中介,咨询有关买卖生意的问题,当你在做生意选择的时候,你可以拿同价位;同类型的三或五个生意,做个比较就知道怎样做决定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