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苏珊和你聊生意 (19)

买卖生意中买家需要注意的问题

通过最近售出几间生意,发现很多买家在买卖生意过程中,还有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不是很清楚明白,我今天想利用这个机会来谈谈,提醒买家就以下几个问题引起注意:

(一)生意的表现和财务状况
卖家在出售生意前会准备生意的相关资料诸如营业额、盈利、租金、员工工资、以及其他相关费用。买家应核实资料是否正确属实,因为这些资料直接关系到生意的投资回报。正是因为如此,在买卖生意的合同执行过程中,买家所支付的预付金(Deposit)由中介公司托管,由买方确认卖方提供资料是否准确,以保障买家的利益。

(二)租约
租约在生意转让过程中是很关键的一环。保障租约的有效和安全至关重要。买家要核实租金是否合理、租约的长短、是否可续约、有无拆迁协议等等。在新西兰买生意良好的租约可以给生意带来直接利益,所以通常被认为是无形资产的一部分。

(三)员工的安排
买方应考虑是否接受现有的员工,如解雇员工是否合法、员工的薪资待遇和工作时间是否要做调整。有好的工作团队对生意的顺利转让和运营有不可低估的作用。

(四)防止卖家变为竞争对手
为了避免卖家的不公平竞争,买卖合同限制卖方出售生意后在一段时间,在邻近的地点不可以经营同样的生意。LINK公司会在买卖合同中明确在买家接手之日起卖家不得在同一地区经营相同生意。

(五)存货清点
通常在交割日的当天卖家结业以后,买卖双方清点库存货。对经营品种比较繁杂或规模比较大的生意,我们建议聘请专家(如Superette会聘请Gilmores) 来帮助清点存货。

(五)顺利交接
我们LINK公司就生意交接会制定严格的保密协议及交接条款,规定不可以向非义务相关的第三者披露任何业务资料。这样尽可能减少生意交接对顾客、员工供货商以及有关方面的影响,以确保生意的正常运作。我们同样会确保卖方向买方传授相关业务的知识和经营技巧。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