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 (17 )

奥克兰的冬天,总是阴雨绵绵,虽然不是很严寒,但也是潮湿阴凉,因为天气不好,好多人不喜欢出门,每年的六,七月份是小生意的平淡期。这时候,能做甩手老板的业主,通常会忙里偷闲的,出去度个假。那些整年都忙碌的老板,可能会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生意,未来的发展走向,闲下心来,看看周边的其他生意经营状况。

前几期的专栏,我对买家关心的问题谈的比较多,一直觉得现在很多首次买家,他们缺少生意经验,对新西兰的小生意运作不是很了解,需要帮助的地方自然会多些。由于工作的关系,我们经常与小生意的业主打交道,也有很多做小生意的朋友,他们有的生意做了几年甚至十几年,生意做的很成功,但是他们更关心的是自己的生意,是否能在合适的时间,卖出合理的价格。今天我想谈谈卖家比较关心的几个问题。

首先是私售还是使用中介来出售。在新西兰生意的业主,对自己生意有绝对的控制权,何时出售;用何种方式出售;经营时间长短;其规模大小等,都没有限制。私售:就是自己打广告,以及通过亲朋好友互相传递消息,把生意详细情况,通告于大家。需要花费一些宣传广告费用。找中介出售:买卖生意中介是新西兰持牌照的专业人士,他们不是一个人,是在合法的新西兰注册的买卖生意公司工作。有多年经验的中介,他们积累大量的客户群,靠的是声誉和口碑,吸引大量的买生意的人,通常中介是收取佣金的,只有把生意卖出才收取服务费,所以他们不是盲目的介绍生意,他们会筛选买家,了解买生意人的背景,经济状况,他们会有的放矢的工作。中介做中间人,最大的好处,就是让买卖双方避免讨价还价的尴尬。他们站在中间立场,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做事情。

何时出售生意为最佳时机,我在前几期文章中谈到,这里小生意3-5年转手很正常。如果你在开业半年内要出让生意,买家会对生意的缺乏信心,一般的生意经营时间短还不稳定,这个时候要卖,生意不可能有良好的纪录,而且买家会担心生意是否出现状况,这个时候卖价格一定会比较低。一个生意做的时间越长,买家越对这个生意越有信心。当然生意是经常有波动的,有时忙有时淡,是正常的。一般的生意经营3年以上就比较稳定了,经常有人问什么时候卖生意是最佳时机,其实聪明的业主应该在生意相对稳定,或稳中有升的时候出售最好,这样买家更有信心入场,有可能会卖出一个好价钱。

我做过小生意,很理解这里的小生意业主,事事要亲历亲为,要对生意的每个细节都了如指掌,这里生意不管大小,五脏俱全,在小生意里会学到很多有价值的东西,而且会让你受用终生,对个人成长很有帮助,很锻炼人的,我认为在新西兰,没有做过小生意,也是个遗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