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8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20)

量体裁衣和量身定做

现代人真的很幸运,生活和工作中有那么多的机会和选择。我们的父辈一份工作就是终生的职业。人们都渴望过有选择的生活,可是当生活常常给人们很多选择的时候,人们往往很茫然和不知所措,为在矛盾中难以取舍而痛苦。我深知这种抉择的难度,尤其对一个初次买家,犹豫不决是大家通病,我们常否定自己所看到的,更愿意相信那些无法考证的信息,所以我常觉得我们中介的工作责任重大。我们帮助很多人选择生意的同时,也选择了一种生活方式和成功的机会。

人有很多种类型,有的人很有主见和主张,很清楚自己要什么,还有一类人就是不敢做决定,年纪小时,父母做决定,长大后听天由命。当我每次碰到后种类型的人来找生意,就很有压力,不知道怎么样可以帮到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我很想用自己的经验给他们一些切实可行的帮助,能帮他们找到真正属于他们的那杯茶。我们每天接待很多找生意的人,我们知道这是责任和信任。一个生意的成败,不仅关系到赚钱多少,更是对一个人的自信心和意志的巨大挑战和考验。

我几天前接待一对夫妻来找我看生意。他们来新西兰10年,做了8年多的清洁生意,虽然还可以赚到钱,但很辛苦。强大的体力劳动,随着年龄的增加已经很难承受。这几年也积攒了一些资金,想买一间小生意,投资在20万-30万。这对夫妻很友善,很朴实,把他们的经济情况,生活背景如实告诉我,很诚恳地向我咨询,让我给他们一些专业的建议,他们不知道要买什么类型的生意,希望我帮忙选择一个适合他们的生意。每当这个时候我们都很有压力,因为真是怕辜负了别人的信任。我认真分析了他们的情况,几年前他们从中国大陆技术移民来新西兰,受过高等教育,有一定的英文基础,但大家知道清洁的工作,都是在没有人的时候工作,很少有与人交流的机会,所以和人打交道的能力不是很好,技能要求较高或英文交流较多的生意对这对夫妇就会有些难度。他们年近中年,已经有一定的积蓄,并打拼过了,但退休还有些早,做生意不需要那么辛苦了。他们的优势在于有在新西兰工作的经验,肯吃苦耐劳,能坚持,有毅力,懂得这里做事的规则。我帮他们量身定做的是:轻松好管理白天经营,操作比较简单容易上手的生意。我给他们推荐了几间连锁西式快餐,他们很满意,现正在生意检验考察阶段。我每当帮助买家找到一个满意的生意,都很欣慰,有成就感。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帮助很多人实现自己的梦想,给通往成功路上的人搭起了快速通道。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