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31)

生意出售的几大理由

在中国很难听到那家酒楼商铺要上市出售,看到的大多是开张的新生意和做不下去倒闭的生意。想做生意的人需要很多时间精力去找商铺,装修,办理经营许可等事宜。刚来新西兰看到媒体广告以及专业的公司做生意出让,觉得很新奇。原来生意还可以在市场上交易买卖的。中国很多百年老店,一代一代的延续家族生意,在过去的旧中国如果家族企业关闭或者转行,后代的子孙会被认为不孝和大逆不道的,生意甚至只能传承给儿子,女儿是不能承袭家业的。所以很多华人朋友不能理解,一个运作很好,很赚钱的生意为什么会出让?针对买家比较关心的这个问题,我总结几点业主通常卖生意的几个原因:

( 1) 健康原因。业主身体状况欠佳,检查出身体有病。无法继续经营生意,需要治疗或休息。家里没有其他人能替代来照顾生意。

(2 )退休原因。业主经营生意多年,打下了很好的经济基础。孩子们都长大了,没有经济负担了,自己的年纪也大了,也有了一定积蓄,生活无忧,不想工作了,想出国旅游,要享受生活了。

( 3 ) 家庭破裂。家庭发生变故,例如夫妻离异,导致业主无心经营,家庭分离,共同财产需要变卖、重新分配。

( 4 ) 需要现金。有新的发展目标,寻求更大的发展,其他行业投资项目需要现金。另外一种情况,过多投资,前几年房地产市场很兴旺,买进很多物业,现在受经济危机影响,贷款压力太大,需要现金流。

( 5 ) 合伙人有矛盾。生意合作伙伴之间产生分歧,经营理念不同,生意管理方法各异,合作伙伴分道扬镳,不得不卖掉生意。

( 6 ) 想改变生活方式。一种生意模式,长期经营下来,就随之形成了无法改变的生活习惯以及生活方式,整个家庭生活作息时间要适应生意。比如lunch Bar通常早上5-6点开门,所以每天一定要早起,晚上要早睡。Takeaway生意早上10-11点开门,关门时间也晚,要晚上10多点钟结业。所以就变成夜猫子的生活模式,睡懒觉熬夜。长期下来,人会厌倦和乏味。每天面对相同的环境,没有新奇感和挑战,会觉得无聊。我们经常看到新西兰很多生意业主经营3-5年后,无论有多赚钱,都不想做了。

( 7 ) 搬家,移民。现在世界大同,人口经常流动。人们思想开放,喜欢接受新事物,迎接新生活挑战,搬家移民,为了寻求更好更适合自己的生活环境,或为了孩子教育以及各种家庭或个人原因,必然要出让生意。

(8 )臆想不到的好买家。业主经营多年稳定生意。没有想卖掉生意,但是有很钟情的买家看好这个生意,愿意出好的价格买这个生意。曾经有个买家,喜欢上一家冰淇淋店,业主本不想卖,最后看到买家出的价格很满意,也同意出让了。

(9 )生意不如从前。由于多种原因,生意下降。业主沉浸在生意的辉煌时期的思维,不能调整自己的心态,无法面对新的挑战。精神郁闷抱怨多多,不能与时俱进。不能让生意起死回升,只能低价卖出。这类生意需要注入新的血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