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65




生意买卖中大家关心的问题


我写聊生意这个栏目有一年多了,很高兴能得到大家的喜爱,由于很多朋友的鼓励和支持,使得我在繁忙的工作时候,有时想放弃写稿的念头也打消了,真的很感谢大家。我经常接到电话和邮件,咨询生意的买卖问题,今天我总结几个有代表性的问题,跟大家一起分享。

1,卖家最关心的问题,找中介代理卖生意签独家代理好?还是普通代理?

普通型代理就是几家中介公司都可以同时买这个生意,谁卖出去。卖家就付给谁费用,独家代理就是在一定的时间内只有一家公司独家代理卖生意事宜,包括业主自己也不能私售。人们普遍认为卖东西越多人知道,会卖得越快。所以我们电视,报纸各种媒体到处是广告。但是卖生意是有些不同,生意买卖過程保密很重要,首先员工得悉生意将易主,可能會萌生去意;而供應商若得知企業行將易主,可能會乘機更改合作條款;若客戶知悉企業將轉讓,亦可能會趁機另覓新的供應商。所以,能確保非業務相關的第三方無從得知買賣事宜,会减少很多烦恼。另外一个生意给很多家公司代理,导致大家都不会尽全力工作,因为大家知道我们中介是卖出去生意才收取费用,卖家把生意同时给几家公司代理,一个中介花很多时间介绍买家,最后另外一个中介把生意卖出去了,他所付出的精力花费的时间就没有意义了。所以生意中介首先愿意为他的独家代理工作,因为他能保障自己付出的劳动得到回报。还有一点很重要,一个生意让几个中介介绍,每个人从不同角度介绍生意,在买家那里就会产生很多版本,人们对生意的真实性就会质疑。

2,买家常常提出这样的疑问,一个生意在市场上很长时间卖不掉,是否说明这个生意很差?

一个生意没有成功卖掉,并不能说明这是个不好的生意。 做生意的人都知道貨賣用家這個道理,生意買賣更能體現這個道理。我經常會婉言勸導一些買家去做別的選擇,因爲我認爲該生意不適合客人的情況,同時我也會把客戶沒有想到的生意種類介紹給客人。有些生意沒有在短時間賣掉,原因有很多種,諸如市場的原因、無合適買家、業主起初的期望值過高等等。

3,购物中心的生意,租金很贵,是否就做生意的风险很大

公所周知,買生意是為了賺錢。如果租金低,利潤也低,那麽也就失去了做生意的意義。如果租金高,利潤不低,也不失爲一個好生意。生意能賺錢要靠大量的顧客光顧。購物中心利用良好的購物環境,方便的免費的停車場,一站式的購物方式等等來吸引大量購物人群。做為一個生意的買家要算一筆帳:看看你的資本投資,時間投入和回報是否成正比。投資風險有多大,租金貴賤是一個要考慮的重要因素,但是一味追求低租金,並忽略其他因素也並非是明智的選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