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66 )


如何协调合作伙伴之间关系

现今对要买生意以及想创业的人,面临最大的挑战是资金的筹措,整个大的营商环境受经济危机影响还没有完全复苏,银行贷款又审批很严格,纽币汇率今年以来直线上涨,对我们很多华人想从国内筹措资金,做生意更是雪上加霜。最近我接待一些买家朋友找到了钟意生意,可是资金上不能到位。我曾建议他们去找合作伙伴一起投资经营。但是很多人难以接受我的提议,担心与他人合作会产生矛盾和不愉快。的确,我们在生意买卖中见到了很多这样的实例,有时不仅朋友,甚至连兄弟姐妹一起合作开店,也搞得大打出手,不欢而散,即影响了生意也伤了感情。

其实在新西兰很多洋人喜欢一起合伙做生意,他们认为不仅可以共同承担生意风险,也可以节省自己的投资金额,还能在经营中取长补短,在工作时间上可以互相交替,小生意很难做到甩手老板,两个人合作,可以轮流休息,不会影响生意正常运作,如有意外发生如身体欠佳或家中有紧急状况,生意可以交给合作伙伴打理,不会受到影响。

既然合作经营生意,有那么多的益处,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尝试着来做呢?今天让我们一起来探讨,怎样处理好合伙伙伴之间的关系:

1,如何分配利益。首先我们知道合作的目的就是为了大家一起能够创造更大的利润。这也是合作者之间的最重要,最根本的问题。要制定完善的合作章程,要根据合作者投入的资金和投入在生意里的时间来公平分配利润,大家要一起协商讨论,最后要达成一致意见。不要认为嘴上说清楚就可以了,一定写下来形成书面文件。

2,如何做决策。合作者之间一定要把共同的利益放在首位,合作伙伴要互相信任,坦诚相待。要选出一个有能力,为人正直的强有力的决策者。在生意里要选定一个拿主意的人,只能有一套方针,一个计划,如果每个合作者都参与到决策里,可能会效率更低,引发矛盾更多。

3,合作伙伴如要离开时要处理好。任何事情都不可能是永远的不变的,一定要事先考虑到,如合作伙伴出现意外或有特殊状况必须要退出时,怎样做好善后工作。一方要退股,另一方应该采取什么措施,让生意继续保持下来,使得生意不受到影响。在合作前做好准备,预先达成一致。

曾经有人形容:“一个中国人是条龙,三个中国人是条虫 ”。大概就是讲我们华人合作精神欠佳。很多华人朋友好面子,与朋友合作不好意思,觉得分的太清楚,怕别人笑话自己小器,不喜欢把丑话讲在前,结果在长期合作中出现一些分歧或利益冲突,就会产生矛盾,最后导致生意失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