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67)



生意的新觀念和新思想

大家知道炸鱼和炸薯条,是新西兰当地人比较喜欢和大众的食品,也是洋人传统的快餐,可以说家喻户晓无人不知。记得十几年前刚来新西兰的时候,我的一个朋友,买了一间鱼薯店,我们几个朋友相约去参观,当时他炸了鱼和薯条给我们让我们品尝,我首次吃炸鱼和炸薯条,对它的美味自今还记忆犹新。后来发现大街小巷,很多这样的鱼薯店。

前几天有一间鱼薯店的老板打电话给我,想卖生意。我去看了生意,在居民区内,店内虽然看上去还挺干净,但还是有些老旧。业主做了近10年,前几年生意好时每周营业额可达8千多,现在周营业额降到了3-4千,7天营业,早上10点开门到晚上9点关门,一天工作10几个小时。这样低的营业额,夫妻两个一年赚的钱,恐怕还不如打工挣得多,我劝他们尽快把生意卖掉,这样的生意做得即辛苦又没有钱赚,实在是没有意义。

这里的经济发展,虽然没有中国和亚洲的速度那么惊人,但我们也不难发现,这十几年由于整个全球商业经济的迅速发展,给新西兰也带来很多变化,越来越多的大型购物中心的兴起,对街边以及居民区的生意影响很大,同时也带来很大的挑战。现今人们在选择消费时,不仅只注重食品的口味,还挑选消费的环境。由于世界经济的大同,现在越来越多新型结构的食品走进我们的生活,一个生意人,一定要学会能吸收新鲜的血液,接受新的理念,才能让自己的生意适应新的形势,跟上时代的步伐。一层不变,不能与时俱进,就会被时代淘汰。从这些小生意,我们可以看到整个时代的发展和更新。经营者的观念陈旧,就会让自己的经商之路越走越窄。我们可以看到,大型购物中心的强大优势:集聚各类商铺,把多样化的商品积聚在一起,带来繁忙的人流,舒适的购物环境,让人们方便消费,节省时间。有些保守的人,认为购物中心租金贵,的确,租金是高,但是我们可以观察到,现在商业街很多空铺,为什么购物中心没有闲置的商铺招租。

还有一个新型的商业模式:连锁加盟生意,正以迅猛的发展趋势,来占领市场。10几年前,我们只知道连锁的麦当劳;肯德基有限的几个品牌,现在我们已经看到有无计其数的连锁生意活跃在各行各业。尤其以零售业和餐饮业为主的小型生意,本身独具市场生存就势单力薄,如加盟到连锁生意里,就可以以庞大的连锁公司做后盾,展现在市场上,能使得自己的生意更强大和更具影响力

今天我介绍一个连锁的鱼薯店,经营很简单,系统管理,很好培训,早9晚5,即可以赚钱又不影响家庭生活。欢迎大家来电咨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