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85)




百年柯达兴衰,带给我们的启示

“你只要按下按钮,其余的都交给我们!”这是柯达公司的创始人、“大众摄影之父”乔治·伊士曼在131年前创造的一个口号。这句话曾经让所有柯达用户为之骄傲,也是一个多世纪以来贯穿柯达发展历程的核心精神,但是在今天,这家百年光学企业即将迎来自己生死存亡的严峻挑战。据数据显示,柯达公司的市值从1997年的310亿美元,降至目前的21亿美元,十余年间蒸发了99%2011年,柯达公司股价累计跌幅达88%。按照《华尔街日报》报道,柯达公司可能最早本月或2月初申请破产保护,曾经在千家万户心中具有深刻烙印的“柯达一刻”即将成为历史。

         曾经经历过胶卷相机年代的我们都应该清楚记得,在胶卷相机年代,一般用户对成像效果更多的选择,大多数还是停留在到底是使用富士胶卷还是使用柯达胶卷上面,而“柯达一刻”的宣传更是可谓深入人心。但是随着数码领域的到来,数码相机取代传统胶卷相机已经成为了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柯达已经发明了数码相机,但直到20039月,柯达才正式宣布放弃传统的胶卷业务,重心向新兴的数字产品转移,再到了2009年柯达公司最终宣布柯达康彩卷于当年年底停产。从柯达意识到胶卷业务的没落再到全面转向数码领域的决心体现,柯达耗费了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多的时间,这就是导致柯达企业最终走向衰败的命运。最新一期英国《经济学人》刊文称,柯达和富士同为昔日的胶片巨头,但如今却命运迥异。这一方面源于柯达的保守和自满,另一方面也的确是因为变革来得太猛。

            通过柯达胶卷照相业的兴衰发展史,让我们看到市场的残酷和无情,也让我们体会到社会的经济发展给一些传统企业带来的新挑战。我们知道,数码影像技术开始取代胶片,智能手机开始取代照相机,网上书店的兴起对传统书店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越来越多的读者倾向于网上购书。同时,电子出版物的携带方便、更新迅速以及环保的理念也侵蚀着原有传统书店的市场。电脑的普及对电视行业的挑战。这些变革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由于职业的关系我们每天与各种来型的生意打交道,可以说我们的工作是站在市场经济的前沿,更加能够体会到商业市场的瞬息变化。真诚的提醒大家,每个有兴趣做生意的人,一定要了解目前市场的经济走向,要清楚你选择的生意是朝阳产业还是黄昏行业。大家仔细观察市场不难发现,有些行业的悄然变化:如租借录影带店;邮局;复印社;冲洗相片店;等这些传统的经营稳定生意已经逐渐减少并被新的产业替代。还有些生意由于大型商业集团的进入和市场的开放,也带来很多变化:中式快餐的规模变小,经营比10年前艰难了,这是由于大量华人新移民涌入,带来了更多选择和多元化的饮食结构。酒铺,受大型超市的冲击,很难把它做大规模。便利店,在繁华的大都市,生存空间变小了。

社会的发展活跃了新的市场, 新技术带来了彻底变革,过去的传统企业根本无法使用旧技术来应对挑战,是墨守成规还是应对新的变化,对每个人和行业都是考验。市场是万变的,我们做生意的人也应该要有应变的能力,清醒的冷静的头脑。打开自己的思维,多做理性的思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