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88)




老外经营的中餐馆为何如此成功?(上)

             去年11月去加拿大;美国度假旅游,我们一位在美国生活20年的老朋友,邀请我们去一家餐馆吃饭,这家餐馆坐落在市中心,繁华地段,不是在唐人街以做华人生意为主的那些,而是在美国主流社会中以美国顾客为主要对象的中餐馆。 我朋友介绍这家中餐馆,由于经营好,有特色,分店已经开了200多家,分布在全美各大城市中,去年的销售总额为12亿美元。这家餐馆的经营对象是美国中产阶层,饭菜的价格不贵,一般人都承受得起。这家餐馆在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挂牌上市,去年虽然爆发金融危机,这家的生意似乎没有受多少影响。但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不是我们中国人经营的中餐馆,而是一家老外经营的中餐馆。从餐厅回来,一路与朋友探讨他们的成功之道。为什么中国人在国外开了这么多餐馆,却没有它这么成功?我们总结出几点,供开中餐馆的朋友参考:
1)      中餐馆的厨房,一般都是封闭式的,也许是因为油烟大的缘故,不得不“黑箱操作”,但是中餐馆的厨房一般也确实看不得,脏得惊人,这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洋人到中餐馆吃饭,最担心餐馆的卫生条件差,只要一看到蟑螂,下次决不会再。这家餐厅厨房全部是开放式的,厨房非常干净,内部操作全部公开透明,客人放心。所谓厨房开放,并不是任人参观的意思,可以使客人透过窗口看到厨房的一个局部,这就够了。现在国内有些外资酒店的中餐馆,也采取开放式的厨房设计,例如王府井《君悦大酒店》(Hyatt Hotel)楼下的中餐馆,便是如此。他们采取大玻璃窗的形式,客人几乎是坐在厨房窗外吃饭,这是彻底的开放透明,观看厨师做饭,成为吃饭时的一种享受。这样的中餐馆,卖最普通的饭菜,但是收费标准很高,却仍然是天天满座。

2)      中餐馆的厨房看不得,中餐馆的洗手间一般也让人望而却步,因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一个“脏”字,而且在设计上,往往把洗手间挤得十分狭小。客人看不到厨房,但是可以看到洗手间,如果洗手间里面肮脏不堪,厨房的情况可想而知。洗手间不干净,说明餐馆的管理水平低,更可以进一步联想到厨师如厕后有没有洗手的习惯。这家餐厅,我特别留意观察了他们的洗手间,非常宽敞干净,说明餐馆对洗手间的重视,客人对餐馆的印象立即不一样。洗手间内景:宽敞、无味、干净、洗手液和纸巾等,缺一不可,最重要的是有人经常维持清洁。

3)      稍微上点档次的西餐馆一般都有酒吧,由专业的调酒师主持。中餐馆一般不重视酒吧,虽然也供应酒,但是不肯在酒吧上下本钱,因为请一个专业的受过正式培训的配酒师要花不少钱。洋人吃饭一般都讲究喝一点餐前的酒,在上正餐时也要配以不同的酒,不仅有气氛,也能获得最大限度的餐饮享受。这家餐厅虽然卖的是中档食品,价格也是中档,但是在酒吧上肯下本钱,酒吧够规模,存酒够丰富,酒保也专业,完全达到或超过一般西餐馆的酒吧水平。此外,还有专门的“存酒库”,任人观看,各国种类酒,明朗满目,存酒丰富。其实餐馆卖酒比卖任何食品都更赚钱。

下周再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