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日星期四

苏珊与你聊生意 (87)



购买小生意的学问

新西兰是移民国家,尤其在奥克兰很多新移民愿意生活在这里。可以说新移民是本地小生意的主力军,大家不难看到现在零售和饮食行业大多是新移民经营。新移民落脚后对投资小生意充满了兴趣。经常我们会听到客人的询问:买什么小生意好?今天我们谈谈如何购买小生意。

1.       确定目标

在新西兰生意市场,买卖频繁,成交最多的小生意,有零售业的:便利店,酒铺,蔬果店。饮食服务业的:咖啡店,快餐店,比萨店,餐厅,酒吧等等。选择什么样的小生意,其实没有一个固定的答案。在别人看来很好的生意,可能并不适合你来做。最重要的是要根据自己的背景和喜好来选择。无论多好的小生意,都需要你天天打理。喜欢去做,天天好心情,会使你更Enjoy生意和生活,也会将生意做得更好。

2.       搜索资源

在初步选择了自己想要进入的行业,并根据自己的承受能力确定购买的价格范围后,接下来的是寻找合适的生意目标。小生意的资讯来源有以下几个方面: a 查找黄页,拨打专业生意买卖公司电话,在奥克兰生意买卖公司都有华人雇员,可以寻求中文服务。b 每周四中文报纸华页和先驱报有生意出让专版。c,英文先驱报的商业分类广告。d,上网搜索,查找专业的生意买卖网站,如www.linkbusinesse.co.nz; www.trademe.co.nz ; www.businesssale.co.nz  www.hospotrade.co.nz;www.nzbizbuysell.co.nz等等。

3         具体了解

在搜集到大量的信息后,下一步就是筛选淘金了。在选择一个具体的小生意时,   要考虑以下因素:a ,店铺的位置,周围的竞争情况;以及店内的环境是否喜欢,设备新旧  是否正常运作。b,了解现在业主经营的时间长短,出让理由是否合理。C,查证清楚 营业额,进货成本,毛利等经营情况。4了解清楚 租约的具体条款:租期长短,涨幅条件,租金多少等。

4         比较选择

筛选出几间同价位,相似的类型生意进行对比和选择。请教一些专业的生意中介,选择你信得过的生意买卖顾问,让他们给你提供一些专业的建议,使你在买生意过程少走弯路,得到切实可行的帮助。在生意买卖过程中,慢慢地就会找到感觉了,有了信心,自然会做出好的选择。

5         购买手续

小生意的买卖,牵涉到很多方面,因而寻找一个专业可信人士的帮助是不可少的。特别是第一次购买小生意的朋友。生意买卖公司有专门用于生意买卖的合同文本,同时对从业的经纪有很多专业的指引,严格的行为规范要求,以保障买卖双方的利益。好的生意中介,会根据买家的实际需要和要求,积极协助寻找合适的生意,准备Offer,参与合同谈判,订金的安排,解除条件,办理有关的交接手续。律师在生意买卖中会对租约,买卖合同,交接文件等提供法律意见,以保证购买的生意没有潜在的法律纠纷,这也是生意买卖中不可缺少的环节。

  寻找生意,其实就和寻找住房一样,好的生意,除了日常的经营带来可观的现金流外,同时还有很好的出售价值。“买房子时要想到卖房子”,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生意买卖。积极动脑筋去发掘出价值被低估的好生意,不仅会在经营和出售时赚取巨大的利润,同时也会使你有一种成功的成就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