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125)

谈判租约

   我们知道一个运作良好的成功生意,除了生意盈利赚钱租约也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一个稳定合理的租约可以保证生意的长期稳定的运营。一般想做生意人有两个选择,一是自己创建生意,通常这类人是有本行业经验的,去寻找一个空铺来创建新生意,跟房东要签个长期的租约,通常这个时候租客会有很大的谈判空间,尤其是这个商铺如果空置很久,可以跟房东谈判租金折扣;装修期间免费租金;租期长短等一些优惠条件。创建一个新生意风险比较大,因为从零开始需要市场认可,有个漫长的过程和时间,需要创建者有很好的耐力和热情。二是买个正在运营的生意,买生意我们可以了解到生意的过往历史和现今经营状况,对于要买的生意我们知道生意运作的任何数据我们都无力改变,我们能做的只是可以跟卖家谈判售价。但我们经常碰到买家想跟房东谈判租约,希望房东能加长租期,当房东拒绝延期租约,买家就很紧张害怕,担心房东将来会终止租约,让生意无法经营下去。大家静下心想想,商铺就是业主以投资赚钱为目的,他不同于我们民宅,买来自己住的。商铺的业主最关心的就是租客把生意做好,及时付租金,希望租客稳定。
本地一个大型连锁公司老板曾说过,他从来不建议在租约没到期时跟房东谈延期租约,本来一个很正常的事情,到期就会给你延租约,可当你主动去找房东谈加长租约,在谈判桌上你就处在弱势,当你要求别人为你多做点什么时,对方一定会也想在你这得到点什么,在商言商,商场上讲的是利益,所以我们经常看到的就是买家买生意时要房东给续约,房东就提出涨租金。如果租期不是很短,物业是大型租赁公司拥有,买家大可不必担心将来续约问题,当你决定买生意时就开始了你经商生涯,要学会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不要人云亦云,听东听西,生意人要有勇气,敢于承担风险和冒险精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