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128)


 
放手是对孩子最好爱
近几年在奥克兰零售和饮食行业小生意中,经营者以亚洲年轻人居多,华人占很大的比例。这很符合自然规律,这些零售饮食生意大多需要业主亲力亲为,琐事多,需要很好的体力和精力。同时要有勇于挑战的进取心。年轻人敢想敢干,思想上没有那么多枷锁和包袱,有冲劲和动力。中国老话:初生牛犊不怕虎。就是指年轻人的勇敢。经常接待一些从国内来的华人父母陪孩子看生意,首先父母在家乡都是经商做生意的,再则买生意的原始资金是父母投资赞助的,父母千里迢迢来帮助子女选择生意也是正常的。但经常看到父母和子女在选择生意和经营生意中出现很多分歧和矛盾,给家庭的安定和谐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为什么父母做为成功的商人,在帮助孩子在本地建立生意时那么束手无策,不尽人意呢,子女为什么不愿意吸收父母的经验和教训呢。我认为两代人不仅有年龄代沟还有文化差异,首先在思维方式和社会认知上有距离,一个在中国生活经商多年,一个在新西兰受教育长大,文化背景不同,价值观很大差异。为了家庭的和睦,避免在做生意问题上产生分歧和矛盾。父母帮助孩子最好的办法就是放手,在生意上少插手,让孩子自己独立去思考去解决问题,父母如果担心自己的投资风险,可以用借贷的方式给孩子投资,这样给孩子一点压力。当孩子遇到一些问题和困惑请教父母时,及时地给他们一些建议和正面的鼓励,千万不要代做决策。

在新西兰做小生意,无须打通各种关系,也不靠人脉,你只要老老实实,脚踏实地的肯努力就会有收获。年轻人最大的优势就是输得起,倒下去很快能站起来。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机会失败。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自己在生活中体味各种滋味。我也提醒父母们,孩子虽然是我们生养的但不是我们的附属品,他们是独立的个体,要让他们自己去体味人生的甜酸苦辣,让他们自己去面对各种困境和难题,是他们人生最好的体验,父母不要害怕孩子失败而剥夺他们来到这个世界应该感受的各种人生滋味的权利,我一直认为对孩子最好的爱就是放飞他们,让他们像小鸟一样在广阔的天空翱翔。让他们能真正体会到做一个人的喜怒哀乐和成功与失败,这样才不枉来一世。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