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7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127)


生意周期
最近新上市一个鲜肉店,一个洋人业主,经营35年首次上市,从他店里墙上的相片看到他30年前还是个英俊的男生,现在已经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了。最有趣的是我要他的生意信息让他发email给我,他告诉我不用电脑,所有生意资讯都是用笔记本亲笔记录。卖生意这么多年,接触比较多的零售和饮食行业,一个生意同一个业主能做30多年真是比较罕见的。尤其在当今社会,时代发展迅猛,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个人能守着一个生意做大半辈子,真是难得的坚持和耐力。本地零售饮食小生意,业主做了3-5年转让很正常,有些人不能理解,武断猜测生意不好才转让的,其实也不尽言。在本地做小生意的业主,主要是年轻人30-45岁之间,新移民为主,他们思想活跃,精力旺盛,进取心强,不喜欢墨守成规。当一个生意进入瓶颈区了,没有了挑战和动力,就想放手了。现今信息时代,年轻人每天会吸收很多信息,接受很多新鲜事物,去接受很多新奇崭新的思想观念,追求更时尚更前卫的理念,所以现在小生意买卖频繁是不足为怪的。但也有些生意接手时间很短,甚至不到一年就要卖,有的是业主出现了特殊原因,如生病;合作伙伴分离,等不可调和无法经营下去的问题,这天灾人祸这是无法避免的。

有些业主买生意时热情很高,生意经营几个月就要卖,在做生意决定前过于冲动;草率,不经过深思熟虑,买生意不是买棵白菜那么简单,做生意也不是儿戏,即便花的钱不多,家里很有钱,也不要太任性,做生意是担当一份责任。我要提醒大家,在做生意决定时,要三思而后行,一个生意模式决定你的家庭生活方式,任何一个生意,老板的位置都是没有员工可替代的,你可以不用动手做,但你要动脑,你可以不用力,但你要用心。这个世界上从来都没有不劳而获,天上掉馅饼的奇迹发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