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130)


员工多元化

今年以来与各行业小生意业主交谈中,听到最多抱怨的就是招聘员工问题,很多老板感叹很难找到满意员工,奥克兰是个移民城市,很多海外移居新西兰的人,首选落脚地就是奥克兰,虽然奥克兰房价高居,但宜人的气候,现代化的生活,还是赢得了众多新移民的喜爱,居住在这里,就业机会多,多样化的饮食,多元化的文化,友善的奥克兰人极具包容性。在奥克兰小生意中零售和饮食行业,过去打工族大多是新移民,以及一些在校的留学生和工作签证的年轻人。
我们一些华人老板由于文化背景相同,语言交流没障碍,沟通起来方便,喜欢招聘华人员工。曾经很多学商科和西厨专业的学生和工作签证持有者,是众多小生意就业的主力军。现在由于移民政策更改,很多年轻学生改变学业方向,或去奥克兰以外的城市寻求发展机会。受影响的饮食快餐行业比较大,过去老板招工,在华页和skykiwi打了广告,十几个电话来应聘,现在广告打出去,寥寥无几的电话问询,而且还很挑剔。就业市场的变化,老板们也要寻求新的改变。奥克兰是个移民城市,其实经营者在招聘员工时可以考虑外族人或本地洋人。华人员工的确很多优点,勤劳,聪明,忠诚。但其他种族员工也有很多优势,比如印度籍员工也很不错,英语好,吃苦耐劳,薪资不高,长期稳定,不爱跳槽。华人老板可以跨越种族障碍,员工多元化,这样更有利于生意的管理。
一个生意经营是否成功,员工的稳定和敬业很重要,现在奥克兰的大多生意不像20年前夫妻老婆店,很多生意都是一个老板带着员工一起来经营,员工在生意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位置。管理员工需要技巧和能力,成功的生意需要一个优秀的团队,好老板要有一定的领导和组织能力,还要具备一些包容性和开明的心胸。现在的小生意老板应多学会和各种族的员工交往相处,这样才能让自己的生意发展和进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