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131)


 

我适合做生意吗?

经常有来看生意的客人问我,你看我适合做生意吗?每当面对这样的提问,我就很有压力。怕我的回答扼杀了一个人的锐气,又怕给他太多幻想。我不是预言家,也不是算命先生,成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但很想把自己观察到的成与败的经验与大家分享。

我们观察周边做生意的亲朋好友,常常发现,一个处事很精明;很会算计的人,生意做得不一定很成功。反而有些看上去人很老实,憨厚甚至有些呆板的人,把生意经营的还很好。一个父母都是生意人,在家族生意中长大,反而厌倦做生意,有的人家庭妇女从没在职场锻炼过,却能把一个小生意做得红红火火。所以说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做生意,创业需要良好的管理能力和行动能力以及冒险精神。更要的是要有持久的热忱和投入感。一个被动性格,墨守成规,不喜欢挑战的人,就不适合做生意。只要我们了解自己,做好充分的准备。每个人都有创业潜质。
我根据自己的观察总结几点适合做生意的人潜在素质:
第一是做事情有热情肯全身心投入的人。首先要选择自己喜欢的生意来做,有的人说我不知道喜欢什么就想赚钱,那好了,就是只要能让你赚钱的事情你都应该喜欢有热情了。做生意不可三心二意。最忌头脑热,看朋友做生意赚了钱,自己冲动行为,三分钟热血,没有长性的人,不适合做生意。
第二是要肯把想法付之于行动的人。做任何一件事情,想到了就去做,能够很快地把想法变成行动的人,做生意成功的可能性会很大。 那些想法多多,害怕行动,不敢去做,缺少冒险精神的人,不适合做生意。没有任何一个生意机会是不存在风险的,如果你想等待一个百分百的安全时机,是徒劳的。
第三是抗风险和抗挫折的能力强的人。有人说做生意辛苦,不仅是体力上的,还有心理上的。生意的决策带来的成与败。必会给你打来一定心理压力。遇到一点不公平和困难,沮丧的情绪无穷无尽,遇到挫折,就后悔就怨天尤人,这样的性格不适合做老板。当老板会遇到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和麻烦,所以抗击能力一定要强,
总之,要想知道自己真正是不适合做生意,只有做了才知道。所以说行动是第一步。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