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0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129)



你准备好做生意了吗?

    上周接到一个女孩的电话说要卖咖啡店,我问她生意做多久了,他告诉我刚接手3个月,我很好奇也很惊讶,为什么经营这么短时间要卖。问她是身体出现问题了吗?她说不是身体原因,是精神压力太大,接手生意一个星期她就想不做了,她现在人要崩溃了一分钟都不想呆在店里。我带着很好奇的心理去了她店里跟她会面,来到店里发现这个店很熟悉,几年前我卖过这个店,现在已经转手几次了,名字也换了。我环顾店内的环境和设施略有老旧和零乱,总体还可以,已看不出这个店曾经的繁荣。我细细打量了这个现在的老板,20多岁小女生,文静腼腆,说话声音小小的,不善言辞。她告诉我大学学的专业是商科,毕业后在咖啡店工作了二年,一直梦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咖啡店,但接手这个生意后,才觉得自己没有能力做生意,跟她想像的距离太大了,她的经历:开业不久早上员工请假;咖啡机在使用时坏了;供货商送错了订单;冰箱在最繁忙时候不能工作;店里人手不够,她妈妈来店里帮忙,妈妈英文不好,送错食物客人投诉,只能在后边刷碗洗碟。每天都有新问题新情况要处理要解决。她体力和精神双重压力,要崩溃了。生意也在下降,她知道现在卖生意,一定拿不回投资的成本。但她已经无暇顾及这些了。
做生意真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啊,虽然每天看惯了成功和失败的例子,从她店里出来,心情还挺沉重的。接触很多买卖生意的客人,成功有成功的道理,失败有失败的理由。其实真的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生意,我认识一个日本朋友,他说工作中接触很多华人朋友,和他们聊起对未来的规划中大多人都想做老板。日本人大多都希望一份稳定长期工作,想做老板的人寥寥无几。我很欣赏华人的勇敢精神,我提倡要打有准备之仗,做生意之前要对自己以及本地的市场做些功课,多做些了解,多去看看各种类型的生意。不要仅仅听亲朋好友的亲身经历。有些人喜欢走捷径,看朋友做什么自己去跟随。不考虑适合不适合自己的个性和特长爱好,觉得大家是同学甚至是闺蜜就可以效仿。这是个误区,每个人即便是好友性格和生活态度做事风格是有很大差异的。
在本地做生意无论大小,五脏俱全,生意老板不仅要能吃苦耐劳,还要能巧干精干。性格要坚强,个性要独立,善于解决问题,果断自信有判断力,遇到困难态度积极不悲观,对自己和生意永远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能接受新事物,每天面对一些琐碎的事情要有耐心和毅力,生意要经常更新改变要有一些创意的想法,这样不仅能把生意越做越好,还能让自己永远保持在对生意的热度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