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33 )

花多少钱买生意

上周我们谈了创建生意和买生意的区别和不同,希望能给想做生意的人一些帮助。不管是创建生意还是买生意,我们首要考虑的问题就是要投入资金,究竟花多大的资本投资生意是明智;花多少钱买的生意是物有所值的;怎么样来花这笔钱。谁都想花少钱,买到好东西,但是每个人也都知道便宜买不到好货。面对这个矛盾,我们应该怎样来解决,使得能够花恰当的钱,买到合适的生意。今天我们来聊聊要花多少钱买生意。

大多来的新移民都有买房子的经验。大家都知道,买房子可以参考的因素很多:如在什么区买,几间卧房,土地的面积,政府估价等这些很直观、很公开的数据,可以一目了然。对你来讲很不喜欢的房子,可对他人可能
是梦寐以求的。生意就不同了,如果一个生意赔钱,可能赠送给别人,也没有人肯要。所以房子和生意在买卖上有很大的不同。如果说房子有可比性,那么生意和生意之间的可比性要相对复杂一些。

究竟花多少钱买生意合适,多少本钱投资生意是最佳的选择。常常有买家向我提出这个问题。寻求我们专业的建议。一个生意的定价,通常是我们在准备上市之前,基于相同类型的生意做比较,比如营业额、租金、开业时间、生意的位置、打理程度的难易,经营多久等等诸多因素作参考,最后定位市场的价钱。作为卖家因为经营生意多年,对生意有感情常常期望值较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脱离市场的开价是徒劳的,定价过高会失去买家对生意的兴趣,甚至会浪费很多宝贵时间和出让生意的机会。明智的业主会认真考虑我们的建议。

当你决定花钱去买生意,你首先要了解市场,要货比三家,要清楚知道自己的支付 能力,然后看看自己手里的钱到底能在现有的市场上买到什么样的生意。市场的规律是盈利越高价格越高,业主经营生意时间投入越少价格越高,租约条件和地点越好价格越高......当今市场变幻莫测,有太多的变数,但是买生意的原则是以较小的成本买到利润高并可持续的生意,最终达到降低投资风险的目的。大家都知道,大型购物中心里人流很旺,大部分的生意很好,当然租金很贵。街边商业街的生意相对来讲,租金便宜,但流动客人少,竞争大。其实大生意,有大生意的优势,本钱大竞争小,可以垄断。小生意也有小生意的好处,投资成本小,压力也小,自己可以控制成本,灵活经营。不管生意大小,我们要面对现实,买家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要什么,自己的长处是什么。当你见了几个生意中介,走了几家生意买卖公司,看了半年多的生意,仍然没有找到自己理想的生意,你需要自我检讨一下,是否你的要求过高,你的想法是否现实。

另外,在这里值得一提的事,在当今的社会,想垄断一个行业,比较难,要找没有竞争的生意更难。物竞天择是生意场上的硬道理;良性竞争是新西兰生意的特色。竞争使得那些能充分利用人力和物力资源,并能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的生意有更大的生存空间。我们要做生意,就无法逃避同行的竞争,我们能做的就是,寻求竞争中的生存和发展。
今天我推荐两个新上市生意,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业主不需亲历亲为,生意仍然赚钱: (1)冰淇淋店,大型购物中心,简单雇人打理,业主可赚7万以上,开价仅17万。(2)东区咖啡店,销售大量咖啡,业主甩手老板,很有潜力。开价15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