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苏珊与你聊生意(35)

如何成功经营生意


最近在卖一家咖啡店,有幸与业主很多接触,万万没有想到,业主是个在本地很有名气的,很成功的生意老板。她创建了很多成功的饮食行业的生意,包括本地有名的的连锁咖啡品牌店,所有生意都很有自己的独特的个性以及优良的经营模式,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有几家店都是百万以上价格成功售出。在与她的交谈中,我受益匪浅,学到了很多东西,她不愧为一个成功生意人,的确有她成功所在。她的经营理念以及对待生意的态度,她思考观察生意的视角,都很有独到之处。

在很多小生意叫苦连天感叹生意难做的今天,她为什么可以把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这里面一定有些经营之道。很多首次买生意的人,缺少自信,非常担心把生意做垮了。有过生意经验的人,很固执总是按自己原有的经营方法,套用所有生意,不愿意接受新的事物,墨守成规。我们如何把一个买到手的生意,成功稳定的经营下去,这里面是有一定的学问和技巧。我想这是每个新业主都很关心的问题。我总结了一些成功生意业主的经营之道,仅供大家参考。

保障质量很重要,接手一个新生意,新的业主最初半年很关键,客人会很留意产品的质量,是否缺斤少两,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是否物有所值。即便你曾经经营过同类的生意,也不要在短期内,对刚上手的生意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世界上没有完全相似的人,也就不会有完全相同的生意,所以每个生意有它独特的地方,你不能用一个方法套用所有生意。一定要根据生意的不同特点来经营。
热情服务不可忽视,我们华人做服务行业,能吃苦耐劳,聪明能干,这是优点,但是一个致命的缺点,是不会笑。记得几年前,我认识一个洋人业主,她选员工的标准是:可以英文差点,可以做事慢些,但是一定要会笑。她成功经营生意的秘诀就是:微笑服务。在热情微笑服务方面,我们华人是有些欠缺,这可能是我们那个时代社会因素造成的。我们公司很多洋人这几年去中国旅游,惊叹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高楼大厦遍布每个城市。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服务行业的态度还是不尽人意,跟欧美;澳洲;新西兰等西方国家有些差距。我特别提醒做生意的华人朋友,和蔼可亲的微笑,绝对是经营生意战无不胜的法宝。
清楚生意的市场定位,了解自己生意的客户群,以及市场位置。在当今社会,不管你有多少钱,有多大能力,也不可能垄断一个行业。把即便你包罗万象,也不可能把所有客人都吸引来,这是不现实的想法。比如,经营一家烤肉店,突然有客人来问是否有寿司卖,你就增加寿司,哪天有人要想买咖啡,你又做咖啡。你认为吸引了更多客人,到后来你失去了原有的稳定客人,把店做得不伦不类了。真正想吃烤肉的人,也不愿意来了,什么都做变得什么都不精通了。清楚你的服务对象,是市场中的哪个群体,他们的需求什么,他们的消费能力。这个世界上顾客有各种层次,各种口味,那么每个生意就有它自己的客户群。这是自然法则。
注重生意的细节,店面整洁,窗明洁净,员工上班时间要穿工作服;戴工作帽,做饮食行业切忌不要佩戴首饰,不要面对客人用母语聊天,如有客人在,最好说英文等等。那些微不足的小事情,日积月累,常常会给生意带来不良的后果。生意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跌下来。
要学会更新,经营者要不断的学习进步,不能只埋头拉车,不抬头看路。把所有时间精力都扑在自己生意琐碎的事情里,人的思维就变得狭窄,应该拿出点时间看看别人生意都怎么做的。用心来品尝别人的产品,观察别人的服务,学会经常检讨自己的经营策略。虚心向那些成功的生意人学习。一个生意的成败,很大程度取决于经营者的态度和思维模式。

本周新上市生意:1, 大型著名连锁咖啡店,雇人打理,账目清晰,年存利23万。
2,大型中餐馆,竞争小,店面大可容百人以上,周营业额12000-13000,仅售8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