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苏珊与你聊生意(34)

小生意可以致富

传说,在澳洲如果拥有一家小店,若是可以一直坚持下去,终究会豪宅名车锦衣玉食。这或许是老一辈华人澳大利亚移民们为了梦想编织出的美丽童话。然而,只要拥有希望生活就是美好的。
为了解决就业,新西兰政府也是鼓励民众,自己雇用自己。经营小生意。做些小生意不仅可以“养家糊口”,还能在买卖生意从中获利。小生意的买卖可以说是缩小版的“企业兼并收购”。谈到创业,有时候并非意味着你必须“白手起家” 其实,在西方国家, 购买现成生意是创业的最常见方法之一。一些企业家往往是靠企业的兼并收购而在相当短的时间内发财的。由于就业愈发的困难,这种方法也就越来越盛行了。
从规模上讲,小生意从几万到几十万都有。一般投资小生意主要有三种选择:一是购买业务较兴旺的生意, 但这样的生意在价格上可能会稍高些; 二是业务状况一般的企业, 在价格上可能需要有策略地讨价还价;三是停业、亏损或者破产的企业, 别看这样的企业现状不佳,但凡事因人而异,购买这样的生意不但在价格上可获得折扣优惠,幸运的还可能会获得免费赠送。
这些小生意的范围也是包罗万象。最普遍的有餐饮、娱乐、服务业,进出口、杂货店、果菜店等,门类涉及极其广泛,小生意的种类之繁多,可谓五花八门,基本上,只要是生活中需要的,人们就能想到,生意也就自然有其生存和发展的空间。而且在新西兰,这些小生意的买卖交易相当活跃,经营好的生意可以通过卖出获得可观收益,经营不好的生意可以卖出挽回一点损失,而买方也可以用简单的方式开始创业,双方各取所需。
而且小生意不像房地产,受市场经济的影响很大。即便是在房地产市场非常低迷时,生意市场仍能保持其相对稳定的状态,投资人也不至于受其冲击而亏本。大家知道近一二年,受全球经济危机影响,很多大型投资者深受其害。但小生意相对来讲,受冲击不大。而且小生意市场还很活跃。因为小生意经营的服务是与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主要是人们生存的基本需求。小生意另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灵活。比如说,有的经营者只想经营每周五天工作的生意,有的经营者想经营晚上的生意,白天的时间可以自行支配,这样一来既能照顾小孩儿又能不影响工作。
我认识一个小生意业主,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广东来新西兰。来新西兰的时候刚刚30出头,现在人已白发苍苍。他做了30年的Chinese Takeaway, 刚来的时候,给人打工,后来自己赚够了钱,从一家店做起,这几十年,他做过了7-8间铺,养大了四个孩子,现在四个孩子都上大学了,有两个在国外读书。我应邀去他家里,我万万没有想到他们住在一个超大海景房里,整条街都是律师和医生。他的邻居就是一个著名的外科医生。他是一个初中毕业,不懂英文,讲得一口不流利的国语,当初来新西兰身无分文的一个人,他在新西兰这里,就靠自己一双手,勤勤恳恳的努力,就拥有了这些财富和美好生活。我们这些后来的移民,是否应该反思一下,为什么我们受过高等教育,精通英文,我们有了一些经济基础,我们为什么在这里总是找不到自己位置,我们总是抱怨市场小,竞争大,受歧视等,在怨天尤人的岁月里,蹉跎了多少年华。犹豫和等待就是缩短生命,无论主观和客观条件,我们现在来的新移民,都比这个老移民优越很多,我们没有资格抱怨了,我们过得好不好,就看我们自己了。

本周新生意,干洗店,5天半工作,早9晚5。年营业额20万以上,业主每周工作20小时,年存利8万。中式快餐,6天工作,无竞争好位置,租金低,开价仅14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