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5日星期一

苏珊与你聊生意(69)

   夫妻经营小生意之道(下)

  上周我们谈了夫妻合作的优势,的确,在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朋友提醒,“合伙的生意不好做呀”、“做生意千万别跟别人合伙”…… 的確,生意中合伙创业最终双方反目的例子也不少。这说明什么? 合作双方诚信不够,面对利益互不谦让等等。“夫妻店”一般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夫妻双方知己知彼,互相了解,少了彼此间的尔虞我诈,俩人共同经营的店,一般不会出现什么利益分配上的矛盾。 对于多数做生意的夫妻而言,共同经营生意,除了为解决经济问题,还希望能在生活与事业、健康与爱情上,找到“一个幸福的平衡点”。

夫妻是经济共同体,家庭关系是最可靠,最值得信任的,这就是所有生意合作中最牢固最稳定的。在做生意繁忙的琐事中,常常被忽视。只是做生意的现实一点也不浪漫,生意上的折磨往往不易跳脱,难免有人会将工作中不如意的情绪带回家里。于是,矛盾产生了,争吵也开始了。尤其在创业初期,生意比较艰难,当生意出现意想不到的问题时,夫妻双方对于责任的推脱、埋怨对方,以致家庭矛盾就产生了。甚至有的导致分崩離異。
夫妻双方在经营上有了分歧,我们应该如何来协调矛盾,跟大家分享几点秘诀和技巧:

要诀:理解沟通是关键。在做生意过程中,难免会遇到观点和理念不一致的时候,夫妻做生意的一大优势就是与其他做生意形式相比更方便也更善于沟通,但是如果沟通不讲究方式方法或者沟通渠道不畅通,则会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不但事业受到打击,家庭关系也会因此产生隔阂。并朝着这一致的方向去努力,心往一处想,力朝一处使,将夫妻做生意的优势发挥到极至。
要诀:二人分工,各司其职。就像一个家庭一般男主外、女主内一样,成功的夫妻档之间必须有明确的分工。夫妻在做生意前,应先确认做生意后的各自的角色与职责,可以依个人的性格与兴趣规划。所以选择生意时要根据夫妻双方共同的爱好,清楚双方的优势和劣势,让双方取长补短,二人通力合作又各司其职是他们做生意时可达事半功倍之效果的关键。
要诀:时刻提醒自己做生意目的。夫妻合作的目的就是更好的赚钱,能让家庭生活品质更高。大家知道,有钱不一定快乐,生活拮据一定是不快乐的。夫妻做生意为了改善物质生活,可是在生意中争吵不断,影响了自己的生活质量,是否得不偿失。不要忘记夫妻合作的最初目的和意义。夫妻双方多体会对方长处,要想到自己也并不完美,不要強求自己的另一半完美。要知道,你在包容另一半的同时,他(她)也在包容你。在經營生意的過程中沒有完全的正確和錯誤,夫妻閒相互支持和鼓勵最重要。
夫妻合作做生意的朋友切記:中國有句古語:家和萬事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