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71)

生意中常见问题

前几天朋友来我这闲聊时好奇的问我,每周一期文章,你会有那么多东西写吗?开始我也很怀疑能否坚持下来,没想到写了一年多了。的确,如果你整天关在房子里杜撰是很困难的事情。但是如果你每天见不同的人,听到那么多的精彩故事,你就一定会有文章可写的。

今天我总结出一些我收到的朋友们提出的有代表性的问题,与大家一起共同探讨。

(1)有人问是不是拿到市场上卖的生意都是有问题的?经营良好的生意业主是不会卖的?
对生意在市场上出售,有些人产生质疑,我理解这些朋友的想法。他们通常是首次在新西兰做生意的人,对这里的營商环境和规则还不是很懂得,新西兰与中国市场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在中国目前还没有正規生意买卖中介这个行业,在中国想卖生意的业主通常在自己店铺橱窗上粘贴 “生意出让” 广告,或者通过亲朋好友传递买卖生意信息。在这里,买卖生意這個行業已经很规范併有相當長的歷史。在中国有很多陈年老店,都是父传子,一代一代继承下来。这是中国古老的文化背景的产物,在西方社会,人们更加追求个人的自由和个性发展。不是一定要子承父业的,业主在经营生意几年后可能厌倦一种生活模式,或者身体出现状况;家庭发生变故等多种因素。并不是因为生意不好,才要卖掉的。如果真的是生意很差的时候,这个生意會很难卖出好价格或很難賣掉。聪明的生意业主,会在生意良好的状况下出手。一个成功的生意,不仅在经营中赚到钱,还应该在出让时,卖个好价格。

(2)没有生意经验的人,首次在这里做生意那一行相对风险小些?
其实大部分来找生意的人,都是新移民,大家知道我们来这里面临首要的问题是生存,不管你在原居地做什么,来这里都要开始新的生活。当你决定移居他乡,很自然就是放弃了很多优越的资源,独立开始创业。大家知道第一代移民都是最勤劳,牺牲最多的。很多移民选择做小生意,是因为语言和文化背景不同,融入一个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需要很长时间来适应。过去的教育背景不能被当地认可,所以很多人选择做小生意。大多新移民會選擇那些宁愿多吃点苦受点累,但风险小的生意。大家知道做生意赚钱都是有风险的。許多新移民選擇零售行业和饮食行业,諸如咖啡店,小超市;快餐店;酒铺;餐厅……等等,原因在於這些小生意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雖然比較辛苦,但每天都有現金流,況且这些生意容易上手,操作简单,业主可以全心照顾,能够独立经营。一个生意业主不能完全掌控,不能独立经营管理,这个生意就存在潛在的危機。

以上都是我的一些个人看法,邀请大家一起探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