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72)

炒作生意

说起炒作,人们常常带有些贬义,我们经常听到有炒作股票,炒作房子,通常是指那些在短时间赚大钱的人。我们在做生意买卖过程中,也经常碰到,有些人能够低价买生意,经营一段时间后高价卖掉。大多人把他们叫“炒生意的人”。生意是变化莫测的,影响生意成败,很多因素。其实要接手一家经营状况不善的生意,也是需要胆识和眼光的。的确,有些人很有生意头脑和经营生意经验,专门找那些经营状况不太好,有一定潜力和发展空间的生意,买到手后进行调整和改革经过一段时间把生意做上去,等到把生意额做起来后,卖出好价格。其实我很佩服这些人才,这真的需要很好的眼光和敢于挑战,勇于承担生意风险的胆识。

我认识一个女孩子,她告诉我两年前辞去工作,决定自己做生意时,找了几家公司的中介看了很多生意,她认真考虑了自己的实际情况:资金不大,首次做生意,适合选择规模比较小的,简单经营容易上手的生意,最后选定了做Dairy。最后她看好了一家经营不善的Dairy,她认真考察后,感觉有潜力,首先地理位置很好,门前有停车位,周围没有大型超市,租金低。业主无心经营,经常不按时开门,无故就提前关门,货架上的食品单调,摆放也不整洁,整个店铺让人感觉到生意业主不够用心打理。她觉得这是个好机会,如果能花比较便宜的价格买到。就非常难得。当时她周边很多朋友,都劝她谨慎小心,买个经营不太好的生意,风险太大。让她买个比较成熟稳定的生意。她做足了功课,非常清楚自己有什么,自己要什么。最终花了很低的价格把这个生意买下来。生意接手后,她做了很多调整和改革,不到3个月生意额就明显的涨幅了10%,生意就这样平稳的上升起来了。她经营两年多当时国内家中有事想回去,正巧有个买家对她生意很有兴趣,最后她以非常好的价格卖出去了。最近她来找我看生意,要找那些业主无暇照顾,有发展空间和潜力的生意。我给她介绍了一间很有潜质的生意,她用了2-3天的时间了解生意情况,快速的作出决定把这个生意买下了。我很敬佩她的果断和自信。的确在生意场上,时间就是金钱,犹豫不决常常让人丧失机会。房子与生意很大的不同是,房子的价值一目了然,生意的价值通过经营者的能力来体现。一个生意在不同人的管理经营下,是截然不同的价值。

有些人买生意时很关心原来的业主当初买生意时的价格,如果原来业主低价买进高价卖出,就心理很不舒服,觉得自己吃亏了,如果原来业主高价买进,低价卖出就很开心,感觉自己占了便宜。其实别人花低价买生意,承担了风险,有能力把生意做好,这是人家的本事。作为买家无需在意这些。你要关心的是这个生意目前是否值这个价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