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5日星期日

苏珊与你聊生意(73)

买卖生意中的讨价还价

我们华人朋友买东西很喜欢讨价还价,有的人买东西不管大小,花钱多少,都乐此不疲的讲价,甚至樂此不疲。这也算是一种传统文化吧。去年我跟我们公司老板去中国商务考察,我们闲暇去逛北京秀水街,我们老板买一套西服,从开价2500元,最后讨价还价花800买到手,真的让这些洋人老外震惊。像我们在長年生活在国外,回國也是不会买东西讲价了。每次回国自己出去逛街买衣服,都让朋友笑话,花了很多冤枉钱。有几次看见他们买卖双方唇槍舌劍的讨价还价,很是有趣,也是一道风景线。

我们华人朋友讲价成了习惯,所以不管买什么,都想狠杀价。让大家一起分享我们在生意买卖过程中常常碰到这类精彩的故事和体会。

(1)如何讨价还价。大家都知道,作为买家都希望花便宜价钱买到自己喜欢的东西,这是很正常的。但是你一定要知道什么时候去讲价,怎样去讲价,有时接到买家电话咨询,有些人在电话里不了解太多生意的状况,直接就砍价,我感觉很可笑,生意没有看,什么都不清楚,电话里就开始讨价还价。我上个月碰到一个买家,我介绍一间咖啡店给他,他非常喜欢,要出价买这个生意,当时这个咖啡店开价22万,我给他做生意买卖合同时,他要求出价15万,当时我告诉他这个价格可能太低,业主不会接受,他说我知道这个价格买不到,但我想多争取点讨价还价空间,我告诉他业主如果看了这个价不开心,也可能不会与你讨价还价,直接就拒绝你了。他执意要去尝试。结果业主原价一分不动回了价格。中国人讲究货比三家,买生意要在市场上找同价位的生意做对比,做参考来,来出价才比较客观,不离谱。

(2) 讨价还价的时机。我们买生意要讲价,一定先做充分准备工作,把功课做好,了解这个生意在市场上的价位是否合理,了解生意业主卖生意的真实想法,业主一定要卖的生意和可卖可不卖的生意,在讨价还价的空间上浮动是比较大的。前几天我有一个买家看好一个生意,坚持要一个很低的价,卖家不肯接受他的价格,他一定让我给评理,其实市场上的生意,没有统一的定价标准,世上没有完全一样的人,同样也不会有相同的生意。我们无法抗拒的真理是:现实就是合理的。作为卖家当一个生意长久在市场上没有人感兴趣,你能做的就要调整你的价格,作为买家当你找很久找不到你要的生意,就要改变你的要求和标准。

(3 )讨价还价最终目的。千万不要忘记,讨价还价的最终目的,是想买下这个生意,拿到个好价钱,不要一门心思讲价,最后杀价太狠,卖家不卖了,你不是白白忙了一场。聪明的买家一定要清楚自己要的是什么,讲价是为了买个好价格的生意,不要为了讲价而讲价。如果最终失去了这个生意机会,豈不是是得不偿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