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1日星期三

苏珊与你聊生意 (90)



买卖生意中常见问题解答

1,买生意是否可以贷款?

生意贷款相对与住房贷款来说要困难得多。银行在对生意的评估上要严格谨慎得多,一般买家可以通过两个途径筹集资金,一是抵押贷款,就是拥有房产物业的人,可以通过房屋抵押方式从银行套出现金。二是生意贷款。生意贷款理论上可以高达60%,但实际上很难贷到这么多。银行主要根据个人信用、资产状况、生意的赢利能力等决定贷款金额。银行一般要求提供过去二至三年的Financial Report。另外一些大型连锁生意,在银行有很好的记录,可以在贷款上相对容易些。

2,卖家需要给买家提供哪些生意资料?

为了尽可能多的了解生意的真实情况,通常买家在签订合同时,会在合同里放一个很重要的条款-Due  Diligence,这个条款是协助买家更全面的了解生意的情况。通常买卖双方一旦达成协议后卖方应向买方提供以下资料:

(1)    租赁协议;

(2)    正式的财务报表, (年报和GST

(3)    所有员工的工作时间表和小时工资

(4)    员工的每月PAYE报表

(5)    水、电、汽及保险的单据;

(6)    连锁协议;

(7)    设备清单;

(8)    买货的收据,

(9)    其它与生意相关的资讯

3,买生意为什么要找中介?

买生意可以私买也可以通过专业的中介。的确 我们生活在资讯发达的今天,可以做到足不出户,了解天下大事。买家可以通过报纸,网络,等广告信息来了解目前市场上的生意情况。但是大家都知道买生意不同买房子那么简单,房子的结构可以一目了然。生意有很多信息是我们表面看不到的。作为买家对市场情况不了解,要花大量的时间收集信息,买家与卖家当面讨价还价也是很难为情的。在本地买生意中介是免费为买家工作的,所以找一个专业可以信赖的中介买生意是最佳选择。

4,没有本地生意经验是否能成功经营生意

新西兰是个移民国家,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不同种族不同语言的人来到这里定居。新移民来到这里,面临首要的就是生存。过往在原居地受的教育和工作经验,不能在这里沿用。每个新移民都将面临生活新的开始。过去曾经是医生,现在做了咖啡店老板,过去是大学老师,现在自己开了间酒吧。十几年前来的技术移民,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国内专业人士,现在他们很多人都在本地的商界有很成功的业绩。这里民风淳朴,官员廉政,有非常好的营商环境。只要你遵纪守法,踏踏实实地做事,无须本地经商经验,也一定可以成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